【直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葛珮帆回應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履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張舉能首席法官首日上任,公眾對他履新帶有期望,期望張官帶領司法機構就近日存在的問題加以檢視及改善,周浩鼎表示張官特別在演辭提到,法官必須在審理案件時小心謹慎,切勿在判詞發言中,把自己帶有的政治意見滲入,避免令公眾產生偏頗的觀感,這方面周浩鼎認同張官的觀察。此外周浩鼎亦歡迎張官表示將會就處理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機制進行檢視,並認為有改善的空間,周浩鼎希望張官參考其他西方國家處理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獨立機制,包括英國司法行為調查辦公室 (Judicial Conduct Investigations Office) 以進一步改善投訴機制,增加其透明度,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任。周浩鼎亦表示會繼續建議,參考英國設立量刑委員會,以進一步維護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張官首日履新已表示拒設量刑委員會感到失望。她指出大眾對張官與司法機構予以深切期望,尤其是司法改革能盡快開展,以撥亂反正。張官提到法官對待法庭每個人,在言行上都必須一視同仁,比量齊觀,觀感印象與真實情況同等重要。倘若法官在庭上發言、撰寫判案書等有任何偏差,都可能予人有立場偏頗之疑,不利於維持公眾對司法體系的信心。葛珮帆認同上述的言論,並指出法官固然有權享有個人的立場或信念,但在審理案件時須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以往她收到大量市民的投訴,正是因為部分法官在判案時言論偏頗,被市民質疑其判案的公正性與專業性。
 
葛珮帆補充,根據司法機構發表2020年年報,截至去年9月30日,已完成處理的投訴共有4700宗,數字較2019年有激增的趨勢,源於一些法官判案予人立場偏頗、裁決不公的觀感,但司法機構處理投訴欠缺透明度,予人官官相衛之感。因此,她期望張官對司法改革的建議持更開放的態度,盡快檢討投訴處理機制,並參考立法會資料研究組早前就海外量刑委員會及處理投訴法官機制提交的報告,考慮成立「量刑委員會」及「監察司法委員會」,重建市民對本港司法體系的信心。她亦建議加強各級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司法培訓,推動司法機構「無紙化」,及善用資訊科技。
 
【直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葛珮帆回應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