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葛珮帆、周浩鼎回應東區法院裁判官錢禮批保釋令一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於裁判官就范俊文被告判下保釋令表示憂慮,被告干犯暴動罪乃嚴重罪行,而據報導,他亦有多次缺席聆訊的情況。周浩鼎質疑裁判官竟然沒有考慮被告干犯罪行的嚴重性,及被告有相當可能潛逃風險,卻仍然批准保釋令,周浩鼎認為裁判官的判決在法律上明顯出錯。周浩鼎力求律政司控方盡快向高等法院就此保釋令提請覆核。周浩鼎亦表示,是次法庭保釋令會令社會留下干犯暴動罪仍然能保釋潛逃、逃離法網的錯誤印象,後果嚴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鑒於批出保釋令是基於嫌疑犯沒有潛逃或再犯的風險,東區法院主任裁判官錢禮昨日就一位干犯暴動罪、多次缺席聆訊、職業不詳、拒絕提供地址的被告批出保釋令,引來公眾譁然,她本人亦收到大量市民有關裁判不公的投訴。去年修例風波衍生種種嚴重的暴動,更有不少獲法庭批准保釋候審的人士棄保潛逃。以8月坐船企圖潛逃台灣的12名黑暴疑犯為例,有10人處於保釋階段,7人的保釋申請都經裁判官錢禮處理,他們涉嫌藏有汽油彈原料及槍械、暴動、縱火、串謀有意圖傷人、製造爆炸品等嚴重罪行。而報導亦指相關棄保潛逃的人士是有組織、有資金贊助。在有先例的情況下,裁判官錢禮依然批准干犯同類罪行的嫌疑犯保釋,完全是於理不合。
 
葛珮帆認為,既然之前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形容被告「高尚情操」被投訴後,被撤處理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馬道立首席法官亦應用同一把尺處理裁判官錢禮的投訴,不讓其審理與暴亂相關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