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聲請 狂燒公帑 議員促修例打擊假難民

濫用聲請 狂燒公帑 議員促修例打擊假難民
 
由二○一四至今,政府用於免遣返聲請人士的公帑逾六十億元,當中出現大量濫用聲請的「假難民」。議員葛珮帆指假難民浪費本港大量公帑,部分更干犯嚴重罪行,故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要求李在今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修例以提高阻嚇力。
 
葛在信中指保安局本年度用於免遣返聲請及相關工作開支預算逾十二億元,較去年度多近三億元,但成功確立的酷刑或免遣返聲請卻為數不多。葛指,由○九年底至今年六月,共有二萬二千多宗聲請在入境處完成審核,佔總數約三分之二。而截至今年六月,獲確立的酷刑或免遣返聲請只有二百一十六宗。
 
倡設聲請時限 加快處理積壓個案
 
她指出,濫用聲請的假難民浪費大量公帑,部分更干犯嚴重罪行,成了本港社區治安的計時炸彈。她促請李家超本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並為聲請設立時限,以加快處理積壓個案。葛又建議保安局增加羈留假難民的權力,及大幅調升聘黑工及打黑工的罰則,從而提高阻嚇力並減低相關人士來港誘因,以堵塞現有漏洞。她強調,保安局應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之餘,同時應保障香港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