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視察:沙田貨運場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進度

我今早與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前往沙田貨運場及馬場站視察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進度。

過去多年我不斷要求港鐵加裝月台閘門保障市民安全。經多年爭取,港鐵現正動工,預計2016年將完成東鐵各站月台加固工程,2019年開始安裝自動閘門,2020年可全線使用,其間要制定及測試訊號系統。

一向難以明白為何要如此長時間去改裝閘門,今日實地視察施工情況後比較明白其難度,包括:

1.現時月台的負重設計無法承擔新加閘門的抗壓力,所以必須改裝月台、加鋼架,並加長月台,強化支撐。

2.施工不能影響東鐵日常運作,只可於深夜淩晨1:30 - 4:30期間施工,每晚只能完成約18米月台工程。

3.淩晨施工不能擾民,每段施工均要使用「流動隔音室」完全覆蓋,以免發出噪音。

4.仍在研究有彎位的月台如何有效改裝。

雖然了解到施工的局限和困難,但人命悠關,我仍期望改裝閘門工程能盡早完成,今早我向港鐵提出工程能否增加人手、訊號系統能否同時設計、加速完成等建議 ,希望港鐵詳加研究及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