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世界骨質疏鬆日」: 骨質疏鬆易骨折 要求政府做篩查 -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世界骨質疏鬆日

骨質疏鬆易骨折 要求政府做篩查

新聞稿

2020.10.20



為響應世界骨質疏鬆日,提高社會對骨質疏鬆症的關注,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天舉行請願行動,要求政府盡快推行預防性的骨質密度篩查服務,並展開骨質疏鬆症研究,以及加強公眾預防教育,協助市民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症。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根據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大聯盟提供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香港65歲以上有近40%患有骨質疏鬆症,50歲及以上,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便會患脆弱性骨折,約70%骨折患者失去不同程度的活動能力,約23%髖骨骨折需入住安老院,入住安老院的間接成本每年約7億港元,約17%的65歲以上患者會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情況值得關注。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黃仕雄醫生亦指出,在2018年全港有近9,600名髖骨骨折患者,絕大部分是由於骨質疏鬆未有及時治理而導致骨折。當中,每名患者平均需要住院27天,相關醫療費用平均高達約港幣10萬元,即全港每年用於治療髖骨骨折的支出高達近9.5億。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大部份市民對骨質疏鬆只是一知半解,並不知道骨質疏鬆是導致骨折的計時炸彈,以致未能及早預防。事實上,骨質疏鬆導致嚴重骨折的問題,不但影響患者身體健康,更佔用了大量病床及醫療資源,社會應該加強關注。過去我們曾進行相關調查,結果發現市民普遍不滿意政府對有關預防骨質疏鬆的宣傳工作,同時對骨質密度篩查有強烈的需求,因此局方必須正視及回應訴求。」
 
民建聯建議如下:

一、盡快推行骨質密度篩查服務

建議透過衞生署的服務網絡或公私營協作計劃方式,向全港50歲或以上女性及65歲或以上男性提供免費骨質密度篩查服務。待完成篩查後,安排健康個案每5年覆檢、邊緣個案每2年覆檢,及有健康問題個案每年覆檢,協助他們了解自己的骨質健康狀況,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二、要求展開骨質疏鬆症研究

現時醫管局沒有患有骨質疏鬆症及因而骨折的病人數字,以及相關治療開支的統計數字,因此,我們要求局方展開相關研究,外國已有文獻證實骨質疏鬆篩查能有效減少28%髖骨骨折,建議局方進行相關調查研究,目的是制定本港骨質疏鬆篩查工具,以識別本港骨質疏鬆高風險人士,並根據研究結果制定本港管理骨質疏鬆的政策,優先為高風險人士提供檢查及藥物或非藥物治療。

 

三、加強公眾預防教育

當局應加強針對及優化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宣傳教育工作,例如夥拍區議會,或非政府組織舉辦教育講座或工作坊等社區宣傳活動,提升市民對骨質疏鬆症的認知。
 



直播片段: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45571869657934&id=12178336795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