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撒瑪利亞基金和中醫藥發展及中西醫協助項目

我在2013年3月17日衛生事務委員會就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撒瑪利亞基金和中醫藥發展及中西醫協助項目向政府提出問題及意見的發言。



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撒瑪利亞基金

最近有一個案,一位市民因患上癌症,他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所以選擇了自殺,結束生命。我很傷心見到這名癌症患者明明可以接受醫治,卻因沒法長期承擔昂貴醫療費用而輕生。



現今,雖然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撒瑪利亞基金能為有需要病人提供援助,但仍然存在一些沒法得到關顧的長期病患者,所以我建議政府應該規劃更多措施讓長期病患者受惠,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另外,市民都希望能夠增加藥物名冊的透明度,多聽取「用家」的臨床意見,而很多關注精神健康及癌症團體,亦希望當局能將一些副作用較少的藥物納入藥物名冊。

 

關於「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的問題,民建聯去年已經提出希望當局成立全港的罕見疾病資料庫,以用作記錄及了解本港罕見疾病的情況及病例。這個資料庫可以推動相關科研,以及研究如何支援病人,如藥物的經濟支援等。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vXph75Iz4&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6JBThKNuc&feature=youtu.be 

 

中醫藥發展及中西醫協助項目
對於當局積極推動本港中醫及中醫藥的發展,我十分高興及支持。我向政府詢問了興建中醫院的計劃及落實時間表。

 

另外,當局提出就部份疾病,如癌症治療、中風康復等,會以「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推行。但據某位中醫師所述,很多患癌症病人,經過電療、化療後身體已經很虛弱,希望透過中醫調理身體。可是,他們的主診醫生(西醫)反對他們食中藥,認為中藥可能會影響醫治,中西醫的不協調,令病人沒所適從。所以我亦問了當局如何安排,令西醫接受「中西醫合壁」的治療方式、當治療過程中,中西醫意見不同時,哪方可作出最後決定及主導治療安排等問題。

 

大眾市民對中醫院抱有期望,盼中醫院在未來能夠提供優質廉價的中醫服務,以及培養更多中醫人才。但局方傾向由營運團體以自負盈虧的形式及中西醫協作方法運營,而不是由大學主辦的話,不排除未來的中醫院只會專注於盈利,從而忽略中醫實習及作教學用途。我向政府詢問當局會否顧此失彼及會否局限了未來中醫業的發展。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FF-dGX16w&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6YsZ7XjA&feature=youtu.be

 

歡迎您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