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面交流:討論英國的末端廢物管理政策

立法會環保考察行程繼續。


今天上午,分別與當地非政府組織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IMechE")及英國無焚化網絡(United Kingdom Without Incineration Network)會面。兩個組織對焚化及氣化設施看法相反,論述很有啟發性。



下午我們再與當地政府部門The Mayor of London’s Office 和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Defra) 官員會晤,進一步了解英國的廢物管理政策。

此外,興建中的 Teesside 再生能源設施和正運作的 Lakeside 轉廢為能設施亦向我們介紹了他們的技術及計劃。

Teesside再生能源設施計劃每年處理30萬至35萬噸,收集從家居、商業和工業所洐生的不能回收的廢物,利用等離子氣化技術產生可再生電力(50MW),能提供100,000戶家庭使用。過程中的副產品,惰性玻璃化熔渣,將供當地建築材料供應商使用。此項目由私人投資,主要收入來自政府補貼、廢物收費及出售能源。

而Lakeside轉廢為能設施則利用活動爐排技術,每年處理超過410,000噸廢物原料,再生37MW電力供50,000戶家庭使用,設施亦能為當地工廠提供熱力。此項目亦為私人投資,沒有政府補貼,過去兩年已經有營利。

從今天的討論所得,我認同香港考慮引進廢物末端處理設施時,哪種技術最先進或最好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成效、效益、可靠性及穩定性。

#葛珮帆 #英國的末端廢物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