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面交流:與瑞典馬爾默年青的市長Katrin Stjernfeldt Jammeh 女士會面

我們出席了瑞典馬爾默年青的市長Katrin Stjernfeldt Jammeh 女士的交流午宴,黃錦星局長向出席人士介紹香港情況。午宴在有400多年歷史的馬爾默市大會堂舉行,建築充滿當地特色。

瑞典現建有35所轉廢為能設施,只有剩餘約1.7%經焚化後的灰燼會運往堆填。他們說70年代焚化技術仍有污染性,故市民亦反對建設,但隨著科技不斷改進,今天的焚化設施已經是完全無污染性,加上當地市民普遍支持轉廢為能,所以今天已沒有人反對興建廢物焚化設施。

瑞典在處 理有機廢物(處理包括農業廢物、商業及家居廚餘等)方面經驗十分豐富,已建有處理設施250多所,處理全國約50%有機廢物,將之轉化為生物氣體,不但可 以發電發熱,經壓縮後也能成為壓縮天然氣的代替品,用於汽車的內燃機或燃料電池上,政府未來仍會在回收有機廢物方面加大力度。

對比之下,香港在廢物管理方面已落後了10多年,可謂剛剛起步,計劃興建的首間有機廢物處理設施將於2017年啟用,首個焚廢轉能設施,如可排除萬難上 馬,亦要7-8年後才能投入服務,而各類回收渠道等仍有待建立。當其他先進國家今天已視廢物為資源時,香港仍寸步難行,把所有廢物送到堆填,非常浪費,實 在需要急起直追,環保必須付出代價,希望市民大眾及各派議員大力支持發展轉廢為能設施,萬勿再不顧事實及需要,又或盲目地只為反對而反對。

#葛珮帆 #瑞典馬爾默市長Katrin Stjernfeldt Jamm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