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質詢:保護鯊魚物種

我 在 6 月 18 日 立 法 會 會 議 就 保 護 鯊 魚 物 種 作 出 書 面 質 詢 , 並 得 到 環 境 局 局 長 黃 錦星 的 答 覆 。

立法會十七題:魚翅貿易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

  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香港在二○一三年進口約5400公噸魚翅產品。據悉,割鰭棄鯊的做法直接導致全球鯊魚數目銳減,令不少鯊魚品種瀕臨滅絕。多國已立法禁止銷售或管有魚翅,而不少商業機構(例如航空公司、船運公司、食肆及酒店)亦與魚翅貿易劃清界線。此外,政府於去年承諾,在公務酬酢活動的菜單中,剔除魚翅等菜式,「以體現推動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更妥善規管魚翅貿易和提高其透明度,會否考慮改善現時用作貨物分類以便在香港遞交進/出口報關單的香港貨物協調制度編號,包括(i)按照用於藍鰭吞拿魚的編碼方式,識別需要追蹤的鯊魚品種,(ii)採用科學鑑別方法(例如隨機抽樣魚翅樣本進行基因測試以作核證),以及(iii)蒐集及公布有關香港魚翅貿易的全部統計資料(包括所涉鯊魚的品種、數量及原產國家);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魟魚魚鰭現時被用作魚翅替代品,會否考慮在公務酬酢活動停止食用魟魚魚鰭;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生物多樣性公約》及《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採取跨境行動,以保護瀕危的鯊魚品種;若否,原因為何?

當 天 的 書 面 質 詢 及 局 長 答 覆 , 可 瀏 覽 以 下 網 址 :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6/18/P201406180524.htm

#葛珮帆 #保護鯊魚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