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質詢:機場擴建為三跑道系統

我在7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就機場擴建為三跑道系統向張炳良局長提出口頭質詢。

香港機場管理局(下稱"機管局")早前公布有關擴建香港國際機場(下稱"機場")為三跑道系統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下稱"環評報告")。環評報告載述就擴建工程和該系統日後營運對空氣質素、飛機噪音、海洋生態和漁業,以及人體健康的影響等12個環境範疇所作全面評估的結果,並建議採取超過250項緩解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雖然環評報告指出,擴建工程對中華白海豚棲息地、沙洲鷺鳥林和附近漁業區有不高於中等程度的影響,並建議多項緩解措施(包括設立一個新海岸公園,以及避免在中華白海豚生育高峰期進行鑽孔打樁活動等),但工程對附近水域會造成永久性影響,當局有否評估在機場附近水域棲息的中華白海豚的數目,在機場興建之前後有何變化;若有評估,詳情為何;有何措施盡量確保在第三條跑道施工期間,附近水域的中華白海豚不會受到傷害及可繼續存活; 

(二) 鑒於環評報告指出,擴建工程將導致768公頃的捕魚區永久損失,並建議以免挖方式的深層水泥拌合法進行拓地工程,以減低對漁業的影響,當局有否評估拓地工程對該區水域海洋生態有甚麼影響及其程度,以及擴建工程對本港西面水域的漁業作業者的具體影響;有何措施在保護本港海洋生態及漁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向受影響業界作出賠償及確保漁業持續發展的安排為何;及 

(三) 鑒於機管局及政府均指出,不進行擴建工程會削弱本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和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當局有否評估機場的飛機起降量飽和的預計時間及詳情,以及擴建工程每推遲一年落成,香港航空業、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的損失為何;當局有何措施確保工程不會延誤或超支?

另外,我亦追問了政府的保育措施。政府表示,會於2016年工程開展時立即實施一系列措施,務求達至「邊建設、邊保育」。但現時不少環保團體都質疑,機管局於環評報告中提到對海洋生態的補償方案建議,是「先破壞、再補償」,是不能接受的。我建議當局研究如何「先保育、再建設」,例如在工程開展前先作海洋研究計劃,並與各持份者儘快落實漁業提升基金或者環保提升基金等等。此外,亦詢問政府有甚麼其他方法保護海洋生態。
當天的口頭質詢及局長答覆, 
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2pv9Bl6b4&feature=youtu.be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

#葛珮帆 #擴建機場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