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質詢:以節約能源作為《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的其中一個方向

葛珮帆議員:主席,據悉,環境局局長曾經表示,節約能源是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下稱“兩電”)就其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下稱“《協議》”)進行中期檢討的其中一個方向。根據《協議》,政府會以兩電為客戶進行能源審核的數目和所節省的電量作為指標(下稱“節能指標”),給予最多0.02個百分點准許回報作為獎賞。據報,《協議》指定的客戶節省電量大約僅佔兩電本地一年售電量的百分之0.03至0.04,而且兩電只會為商業客戶提供該項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協議》實施以來,兩電每年分別為客戶進行了多少次能源審核、節省了多少電量,以及因而賺取的額外回報金額及比率為何;政府與兩電過去有否根據任何科學化準則制訂節能指標,以及有否根據任何標準或研究確定節能指標適切可行;

 

(二)當局有否評估《協議》的上述條款是否有效地運作;若有,結果為何;現正進行的《協議》中期檢討是否包括檢討上述條款;若是,有否要求提升兩電為客戶節省電量的目標至起碼為其一年售電量的百分之一、規定兩電為住宅客戶提供能源審核服務,以及訂明未達節能指標的罰則等,以優化相關條款;若有,兩電目前的回應為何;及

 

(三)在制訂上述條款前,政府曾否參考海外的相關經驗;若有,外國採用的主流條款與上述條款如何比較;兩者如有差別,主要原因為何,以及該等差別對兩電客戶有何影響?

 

口頭答覆

 

環境局局長:主席,政府重視環保節能的工作,過去五年(二○○八─一二),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加了約19.6%,但同期用電量增幅只約為5.1%,相對於二○○○年代首五年(二○○○─○四)共約8.1%的增幅,香港用電量的增加有明顯放緩的趨勢。在節能目標方面,香港作為亞太經合組織一員,已承諾會致力達到在二○三五年最低限度把能源強度由二○○五年的基準降低45%的目標,並透過多方面的措施推動電力需求管理,提升能源效益。

 

要有效推廣節能,不只單靠政府,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才能達到目標。當然,電力公司亦擔當一定的角色。

 

我現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及(二)

 

現時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協議》)為兩電提供了節能及能源審核的財務獎勵,以鼓勵他們提高能源效益表現。能源審核方面,如電力公司在有關年度內為客戶進行能源審核的數目達標,可獲得該年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0.01%獎勵。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的能源審核數目指標為每年150宗或以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目標則為每年50宗或以上。第二方面,在節省用電量方面,如電力公司在有關年度內可節省的用電量達標,則可獲得該年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0.01%獎勵。中電的節省用電量指標為每年1 200萬度電或以上,港燈則為每年300萬度電或以上。上述的節能指標經過去與兩電磋商後訂定,並已平衡電力公司的估算、市場的反應和成本效益等多方面的客觀考慮。

 

政府根據《協議》檢視兩電的能源效益表現,自二○○八/○九年現行《協議》生效以來,四年間兩電已完成超過850宗能源審核並因而獲得的獎勵共約5,500萬元。另外,中電節省超過6000萬度電,並獲得約3,500萬元獎勵。

 

我必須強調,《協議》嚴格規定兩電的節能表現須按照兩電為客戶進行能源審計後所作的建議,由有關客戶進行相關改善工程後節省的能源總和而評定,這些方法能確保電力公司的節能表現有客觀的數據支持,才可獲得有關財務獎勵。

 

現時《協議》的有效期為十年,到二○一八年屆滿。《協議》清楚訂明,於二○一三年內政府及兩電均可就現行《協議》中的任何部份提出修改的要求以作檢討,而任何修改建議須經雙方同意後才能落實。政府已就中期檢討及相關能源事宜與相關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和其他持份者進行討論,廣泛收集意見。我們亦於較早前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會議,聽取委員及與會團體代表對檢討的意見。我們理解公眾高度關注兩電的能源效益表現,所以已把有關議題納入中期檢討的範圍。我們現正與兩電進行相關檢討,預計在二○一三年年底前完成,屆時會向立法會及公眾交待檢討結果。

 

(三)香港電力市場的規管主要透過《協議》訂明電力公司的權利和責任,以及政府監察電力公司在財務和技術方面等表現的角色。《協議》中針對電力公司有關能源審計和節約能源方面的條款,並無相關的海外經驗可供直接參考。

 

我們注意到不同地區,各有不同的方法去因應當地情況和目標而制定不同的節能措施。在香港,提升能源效益和節能的工作主要透過幾方面:通過立法、政策配合和公眾參與而推動。例如,我們於去年九月全面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以提升包括空調、升降機和照明等主要屋宇裝備裝置的能源效益。我們亦正興建香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為啟德的非住宅建築物提供更具能源效益的空調系統。

 

我們亦會加強各政策局及部門間的協調,政府早前成立了由我領導的跨部門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以制定在政府建築物以至私營建築物的環保策略及行動計劃。政府亦會繼續以身作則,實踐在二○○九年定下的節能目標,將耗電量在二○○九/一○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五年內,在與二○○七/○八年度相約的操作環境比較減少5%,按此基礎計算,政府樓宇在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用電量減幅達到8.3%,已超越原先訂下的目標。

 

我們亦透過不同的行動,推動全民參與節能,包括最近推出「室內溫度節能約章」及「『不要鎢絲燈泡』節能約章」,以鼓勵全民節能,減少空調以至照明方面用具的用電量。另外,為鼓勵個別用戶選擇能源效益較高的產品,政府亦已實施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並研究擴大該計劃以涵蓋更多產品。

 

葛珮帆議員:主席,局長其實沒有具體回答我的多項提問。

 

主席,節能其實是全球的大趨勢,歐盟和美國均強制電力公司透過為客戶提供服務以達致指定的能源目標。整體而言,該等地區均達約1%至2.5%的節能目標。相比之下,香港的節能進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當局曾經表示 ─ 剛才局長也提及 ─ 節能是就《管制協議》進行中期檢討的一個方向。我想請問政府,節能的具體目標和內容為何?此外,雖然政府表示已分別向兩電提出0.03%和0.04%的節能目標,但成效卻未如理想。局長剛才說中電因達標而取得獎金,但卻隻字不提港燈不達標的情況。我想請問政府,現時的節能目標有否上調空間?當局會否在中期檢討中引入罰則等措施,以促進兩電達致節能目標呢?若只有獎勵而沒有處罰,我們似乎無法推動節能。

 

環境局局長:主席,我多謝葛議員提出的補充質詢。香港制訂的節能目標是不可與外地直接比較的。香港的節能措施是因應自身的情況而制訂,我們會透過立法、社會動員,以至與兩電訂立的相關合約推動節能。

 

我相信議員最關注的是,當局即將就《管制協議》進行中期檢討,屆時會怎樣把握這機遇來檢討現行機制, 以期更有獎有罰地推動節能。我想就此在這裏稍加回應。

 

例如,客戶參考兩電的節能建議安裝節能裝置,以改變其用電習慣,此舉不但可每年節省不少用電開支,亦可節省電力和減少碳排放,符合社會的環保訴求。當然,我們明白兩電現在是根據《管制協議》來提升節能表現,兩電與客戶共同合作推動節能,例如讓客戶按其碳審計建議進行改善工程。為此,我們設有嚴格的制度,按節能的成效而提供獎勵。雖然兩電的表現不同,但兩者的表現指標也是根據《管制協議》而釐定。

 

據我理解,公眾關注兩電的能源效益表現有否提升空間。有見及此,當局過去在立法會等不同場合聆聽大家的意見後,已把有關議題納入中期檢討的範圍。我們現正與兩電進行商討,預計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檢討,屆時會再向各位匯報結果。簡單來說,我們會充分接納大家的意見,並會把相關議題納入與兩電商討的議程內,在適當時候會公布結果。

 

主席:葛議員,你的補充質詢哪部分未獲答覆?

 

葛珮帆議員:局長沒有回答的是,政府會否考慮我們提出減省電量1%的節能目標?

 

主席:局長,你有否補充?

 

環境局局長:主席,葛議員,社會基本上有不同的團體及持份者 ─ 包括一些議員 ─ 建議把節能目標提升至1%,有的甚至提出設立賞罰機制的新猷。我們就此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建議,並會適當地把相關議題納入《管制協議》中期檢討的議程內。我們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考慮大家的意見,並將之納入中期檢討的議程內。

#葛珮帆 #節約能源 #管制計劃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