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會面:與哥本哈根技術和環境市長Mr Morten Kabell及相關官員會面

我們昨晚來到丹麥哥本哈根,今早與哥本哈根技術和環境市長Mr Morten Kabell及丹麥環境部部長Mrs Kirsten Brosbøl 及相關官員會面,了解丹麥的廢物管理情況。Mrs Kirsten Brosbøl 部長今年2月才上任,37歲,十分年輕優雅,她告訴我丹麥國會有38%議員是女性,女性從政十分普遍,而香港立法會只有15%女議員哩。



丹麥人口550萬,在80年代時期,只以堆填方法處理廢物,情況與現時的香港一樣,因堆填制造污染而被市民反對。90年代起,開始由政府投資建設焚化轉廢為能設施,今日全丹麥建有25所設施,每年可處理400萬公噸廢物,大部份設施離民居由只有幾百碼至不足5公里,新建設施更以融入社區為目標。

當我們問到為何丹麥只用焚化而不用氣化技術時,他們說現用的焚化技術多年來不斷改良,無污染性,十分穏定可靠,而氣化技術在歐洲未有成功案例亦不普及,加上成本更高,他們認為不應該冒險投資。他們的經驗值得我們參考。

#葛珮帆 #哥本哈根技術和環境市長Mr Morten Kabell及相關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