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馬料水填海方案及西貢污水處理廠移入岩洞方案

4月23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我就馬料水填海方案及西貢污水處理廠移入岩洞方案表達了我的意見及關注。

 

我現時對選址馬料水填海有保留,希望填海只是最後的方法,亦在會議上反映了部份馬鞍山居民的憂慮,包括:現時沙田的人口已超過60萬,沙田是否可以再承擔更多的人口?政府是否已評估對周邊居民及環境的影響?道路交通及運輸系統現已飽和,未來如何承受?對城門河及吐露港有何影響?土地未來如何規劃及使用等等。

 

另一方面,亦有巿民支持在馬料水填海,要求政府提供更多土地及房屋供應以穩定樓價及解決市民居住問題,亦有市民期望以此機會,要求政府改善沙田交通及其他社區設施,例如改良大學站鐵路線、加建隧道、增加文娛康樂設施等。

 

事實上,無論支持或反對均需以實質理據來論證,不能盲目決定。政府及中文大學正計劃分別為馬料水填海進行可行性研究、環境評估研究、及城市規劃研究,相信各項研究報告將能提供進一步的論據作更深入的討論。

 

而就西貢污水處理廠移入岩洞方案,我亦關注附近的配套設施,如交通是否可負擔新開發後的人口所需等,局方應進行更深入研究,提供更多資料供居民參考。

 

歡迎大家對上述議題提供意見,當日的會議發言錄影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youtu.be/b9hmq5sAyRk

#葛珮帆 #馬料水填海 #西貢污水處理廠移入岩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