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

關注玻璃樽回收再造

我在4月27日的環境事務委員會上就「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發言支持回收玻璃樽。我數年前亦開始在沙田區議會和地區非牟利團體合作,得到政府環保基金的資助在沙田回收玻璃樽,我們發現最大的困難始終是資源不足,所以回收點未能設太多而不方便居民,市民對先清潔後回收的意識亦薄弱,加上運輸玻璃的成本貴,沒有政府資助很難營運,可見現時整條回收生產鏈並未成型。

我問政府的代表,計劃日後分給三個營辦商在港九新界做回收,會否資助運輸費用?用那一間工廠是由誰決定?回收商要自己解決玻璃樽出路?

政府代表回答指,預計屆時有法例以污者自付原則徵收循環再造費用,可以支付此計劃的成本及運輸費。三間營辦商要自己做收集和打碎玻璃樽,以供下游的玻璃磚塊生產商使用,產品出路問題會透過政府綠色採購解決。

附上商報4月16日的報導供參考,我當天的發言片段可瀏覽以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PCT-WvEU0&feature=youtu.be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

#葛珮帆 #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