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東江水》之五 - 回港見傳媒直播

《考察東江水》之五 - 回港見傳媒直播

今次考察其中一個要探討的問題是:可否以「按量收費」代替現在的「統包總額 」合約?

我們要考慮:
1.「按量收費」是否能保證香港有水用?
由於現訂的確保供應水量8.2億立方米只比實際用量相差1億立方米。訂購8.2億立方米是買了1億立方米的保險,確保了用水權,預防遇上百年一遇的旱情。
實際香港遇上旱情並非不可能。香港上次制水是1982年,1990年曾因雨水不足而差不多要制水,2011年雨量少,東江供水量亦差不多用盡。事實是氣候變化無常,只可以作最壞打算。
由於「按量收費」不會訂明每年供港的水量,加上沿江城市對有限的東江水資源有殷切需求,粵方可能難以保證可以在香港有需要時增加供水量。現時的「統包總額 」可確保香港即使遇上極旱天氣時仍有足夠的水源,避免出現嚴重影響民生和經濟的制水情況。

2.「按量收費」可否「用少啲就比少啲」?
東江水現時已經全部分配給各地區,更是求過於供,香港不要就會分給其他地區。香港若要求保證8.2億立方米供水,但只付7.2億立方米的水費,粤方會否接受?若今天不訂8.2億立方米東江水,到時會否「有錢都買不到水用」?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求政府應為香港爭取最佳的供水條款及價格。另外,有見東江水資源日益緊張,香港應增加投資開拓本地的水資源,例如發展海綿城市及再生水等,避免完全倚賴東江水。

當天的影片,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101104649902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