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議員葛珮帆、邱達根、⿈錦輝與財政司司⾧會晤就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建議

⽴法會議員葛珮帆、邱達根、⿈錦輝與財政司司⾧會晤就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建議

 

⽴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葛珮帆、科技創新界別議員邱達根及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錦輝今天(2⽉8⽇)中午與財政司司⾧陳茂波及副司⾧⿈偉綸會晤,並就2023/24年《財政預算案》提交建議書。三位來⾃創科界的議員⼀致認為,Web3.0是全球新經濟發展⽅向,⾹港應擁抱這發展⽅向,盡快制訂Web3.0戰略發展藍圖,當中政府在思維上需具跨越性,優化並增加數碼基建,加強政府應⽤區塊鏈技術,令政府電⼦化服務及涉及的數據能夠互連互通,達致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的⽬標。

 

邱達根表⽰,就新⼀份預算案,近⽉他多次諮詢業界意⾒,整理收集到的眾多意⾒,他主要就三⽅⾯向司⾧提出建議,包括提振經濟,優化數碼基建、提供誘因,引進⿓頭企業,以及優化⼤中⼩微企融資環境。他認為,發展國際創科中⼼,完善的數碼基礎設施是必不可少,故建議政府加快優化並強化「智⽅便」(iAMSmart)的⾝份認證功能,並將其發展成連結政府所有電⼦化服務的「核⼼」應⽤程式。

 

他期望政府能夠以跨越性思維,加強應⽤區塊鏈技術,將「智⽅便」由Web1.0提升⾄Web3.0層⾯,進⼀步做好政務管理⼯作;並建議資科辦負責統籌和設計政府所有公共電⼦服務,將收集到的數據連結打通,為實現智慧政府提供穩健基礎。此外,特區政府應在北部都會區設⽴⾹港數據產業園區,並興建超級計算中⼼,亦可考慮在河套區建設符合第四級(Tier4)設計規劃的⼤型數據中⼼,將有助提升⾹港與內地科研機構運算能⼒。

 

他⼜建議政府,重新推出「投資移民計劃」,並參考英國做法,重點引進具實際經營或研發經驗的海內外⼈⼠,同時容許申請⼈可投資於本港創科相關的企業、項⽬及基⾦,藉此引進更多私⼈資⾦投資並推動本港創科發展。

 

此外,他特別向司⾧提出,多個業界對於現時政府提出規管眾籌活動的諮詢⽂件都有頗多意⾒,擔⼼建議⼀旦落實,可能會對企業融資造成重⼤打擊,希望政府再三考慮並提出改善⽅案。

 

此外,葛珮帆則建議政府,制訂⾹港Web3.0戰略發展藍圖,並由財政司司⾧領導,透過加強⼈才培訓、培育初創、制訂法規等,全⾯落實有關發展藍圖。由於現時政府未能做到數據全⾯互聯互通,加上政府在收集和使⽤數據⽅⾯都較落後,她建議政府統計處改組成「⼤數據局」統合數據,以引導及監督數據開放與使⽤,將有助智慧政府及智慧城市發展。

 

她認為,北部都會區發展應善⽤資訊科技,做好智慧城市規劃,故建議設⽴「共⽤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平台」,管理北都會新發展區的基建項⽬,她⼜⽀持政府繼續發展遠程醫療保健系統並配合電⼦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有關搶⼈才、搶資⾦⽅⾯,葛珮帆同樣建議政府推出全新的「資本投資者⼊境計劃」,吸引來港投資特定產業,包括創新科技、先進製造業等企業類別的⼈⼠來港定居。她指出,近年接獲多個不同界別⼈⼠的投訴,指近年⾹港IPO發展⾮常緩慢,甚⾄接近停頓,對多個業界均造成嚴重影響,她希望政府盡快修訂上市條例,激活GEM創業板,重新恢復及改⾰創業板轉⾄主板的機制,配合國家⾦融政策、Web3.0及ESG等發展。

 

葛珮帆亦建議,為合資格中⼩企提供技術⽀援及資助,進⼀步推動電⼦商貿發展,同時政府亦要加⼤⼒度,盡快把本地研發總開⽀相對本地⽣產總值的⽐率提升⾄2%。

 

另外,⿈錦輝同意邱達根及葛珮帆所指,政府應進⼀步加強「智⽅便」的應⽤,他建議由效率促進組進⾏全⾯檢視,並探討如何落實打通政府各部⾨之間的數據互通。對於創科藍圖提出⽀持⾹港半導體晶⽚研發,他表⽰⽀持,建議當局在⽀援半導體晶⽚⽣產的同時,透過資助⿎勵加強研究更具創新性的三維晶⽚設計,也可以借此吸引相關專才來港。

 

他⼜建議政府投放資源,推動社區科普教育。他建議政府撥款1.8億元,於18區每區分配1,000萬元,設⽴「社區科普教育計劃」,供與創科相關的專業團體申請,並與社區組織/團體合作,在每區推⾏科普教育和數碼共融。

 

⼈才培訓⽅⾯,他建議政府撥款1億元設⽴⼈才培育基⾦,配套⾼端⼈才通⾏證計劃,供引⼊⾼端⼈才的企業申請,加強培育本地⼈才,同時亦有利於挽留⼈才、挽留知識。此外,為加強深港合作,他建議政府加速推進⾹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發展,吸引具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進駐,並善⽤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帶動深港兩個園區的⼀體化運營。

 

⿈錦輝⼜建議撥款1.8億元,於18區每區分配1,000萬元,由民政事務專員督導,創建電⼦社區,凝聚社區⼒量。此外,他建議政府撥款1億元設⽴「推動藝術科技發展基⾦」,推動藝術科技的⼈才培訓、活動推廣及商品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