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進行第一次會議

 

今天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進行第一次會議,特首梁振英在會議前於禮賓府與委員們先進行午餐會議交流意見,特首指出創新及科技對香港未來的策略性發展十分重要,創新及科技不但能推動經濟發展,亦可以幫助解決民生問題,例如面對人口老化如何利用創新及科技使長者有更舒適的生活。期望委員會不單只指出問題,亦能向政府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讓官、產、學、研能合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

會議中各委員會就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從學界及業界角度提出了很多實在的問題及建議。

我們都相信創新不一定要高新科技,在提供服務及產品上、改善生活品質上,以及在經營方式上,香港企業都絕對可以透過創新而成功。香港需要創造一個創新及科技的生態系統 (Eco System)。

我及幾位委員亦提出香港在 Life Science 生命科技方面,包括:醫療科技、幹細胞科研、中醫藥、認證技術等有一定的優勢,可以大力推動。另外,由於香港多個政府部門已經廣泛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 Technology),只要整合及應用大數據技術,香港有條件可以帶領智慧城市/聰明城市的發展,亦有條件制定智慧城市/聰明城市的標準。

我相信發展生命科技及智慧城市等香港具優勢的產業,能進而帶動香港各行各業在創新及科技的發展。現在最重要是落實行動及把握時機,不要再拖延發展!

#葛珮帆 #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