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回應:港台檢討報告及梁家榮提早解約

 
政府今日提出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並宣布梁家榮提早離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政府做得太遲。近年港台屢遭批評,她本人亦接獲大量市民針對港台管理、報道及部分節目的內容偏頗失實的投訴,並就有關問題於立法會作出反映及要求跟進。惟政府多年來放任港台不理,直至去年7月才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
 
葛珮帆指,是次檢討報告清晰闡釋出港台過往完全陷入「無王管」的狀況。即將離職的廣播處長梁家榮自2015年履職至今已有五年半,香港電台於其領導下弊病叢生,他完全是失職失責。她補充,港台年花10億公帑營運,是需要向公眾負責。今日報告顯示梁家榮過往只是「掛名」、「有名無實」的港台總編輯,任由港台前線人員「自把自為」,收到各式各樣投訴,卻忽視有關意見,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情況令人匪夷所思,已嚴重損害了公眾對港台的信任。
 
葛珮帆補充,檢討報告亦指出儘管港台需恪守《香港電台約章》(約章)、業務守則,惟因前線人員欠缺認知,或刻意忽視有關內容,以致約章、守則「形同虛設」。她對政府過往到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以陳腔濫調敷衍了事感到十分憤怒。希望借公佈檢討報告作契機,新任的廣播處長李百全能撥亂反正,助港台重回正軌。
 
對於港台工會抨擊報告不合理的指控,指編輯自主會蕩然無存,葛珮帆感到震驚與失望,因為她期望港台上下在研究報告後,會明白市民的投訴是有事實根據,而通訊局亦就此作出了裁決,很多投訴亦成立。若港台工會仍不願意作出改善,她對港台未來能否完善架構、管治存疑,工會不應把編輯自主、新聞自由與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