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鈔票淪為「播毒黑手」 政府應推動電子支付普及化

 

現時世界已進入科技主導的年代,各國央行紛紛進行數字貨幣研發與測試,惟本港在推動電子支付發展仍姍姍來遲,成為金融科技發展樽頸。按政府統計,2019至2020年度,接受電子付款的政府服務中,電子繳費佔全部個案約一成,而社區上電子支付的使用率亦不高。

為防止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政府去年透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推行「公眾街市推廣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鼓勵街市檔戶安裝非接觸式電子支付系統,最終卻冷淡收場。不少檔主表示安裝及維繫電子支付終端機的成本高昂,供應商亦需收取年費及手續費,加上部份檔主合租販檔,電子支付系統難以分帳,更降低其安裝的意欲。此外,年邁商販不懂如何操作電子支付,一些檔主甚或沒有智能手機,難以處理轉帳事宜。亦有魚檔檔主表示戴手套濕漉漉,操作機器不便,寧願使用現金進行交易。

在疫情肆虐下,現金支付絕可能成為其中一個防疫漏洞,現金流動快,接觸人數眾多,無疑是病毒及細菌的溫床,容易加劇其傳播。因此,我們在上月7日分別於沙田及大圍街市分別搜集了鈔票及硬幣樣本,交予專家進行化驗以測試當中的含菌量。

我們要求政府推動電子支付普及化,期望市民及各行各業多採用較安全的電子支付,避免直接觸摸現金,減低病毒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要求電子支付供應商盡量迎合現時香港人口高齡化的趨勢,開發簡潔直白的付款平台界面,令年長一輩用家更易接受電子支付,增加使用率。

 

十個樣本之中鈔票最污糟  含菌量高於家用廁板數百倍

是次檢驗由CMA Industri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Limited進行檢測,以CFU(Colony-forming Unit,菌落形成單位)為單位,搜集得來的十個樣本當中,以大圍街市取得的鈔票樣本含菌量最高,含菌量高達710,000 CFU,比一般家用廁板的含菌量1200 CFU高出約590倍,緊隨其後的是沙田街市鈔票 270,000 CFU及大圍街市硬幣 150,000 CFU。其他樣本的每單位細菌菌落數目則由 15,000 至 74,000 CFU不等。所幸,所有樣本均沒有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

 

 

(王虎生、余倩雯、招文亮、董健莉及朱煥釗分別到沙田及大圍街市收集樣本。)

 

    (招文亮及朱煥釗遞交樣本到化驗所。)

檢測報告結果:

 

  1. 大圍街市

樣本名稱

每單位細菌菌落數目(CFU/pc)

檔1:鈔票

3,800

檔2:鈔票

51,000

檔3:硬幣

110

檔4:鈔票

710,000

檔5:硬幣

150,000

 

  1. 沙田街市

樣本名稱

每單位細菌菌落數目(CFU/pc)

檔1:鈔票

24,000

檔2:鈔票

270,000

檔3:硬幣

15,000

檔4:鈔票

74,000

檔5:硬幣

16,000

*是次檢驗由CMA Industri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Limited進行

 

政府需做好無現金支付的配套工作

 

新冠疫情肆虐本港理應是加快無現金支付的好時機,惟政府並未充分理解街市的營運模式,又未加以教育推廣,加上電子支付終端機的安裝、維繫、手續費高昂,對街市檔戶支援配套不足,最終只有約3成檔販安裝。政府應提高誘因,並考慮按檔戶的生意狀況、工種補貼行政費用。政府亦應加強推廣電子支付的應用,若發現部分商販不願安裝或使用率過低,派員了解箇中原因,並與支付平台緊密合作,才能真正推動無現金支付普及化。

 

電子支付途徑

供應商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比率

八達通

1 - 1.5%

WeChat Pay

1.1%至1.5%

支付寶

2.5%

Payme

1.2%

 

推動統一讀卡器及統一二維碼

現時本港流動支付技術分別是支付卡公司以傳統基礎開發出來的系統,及互聯網支付系統加入手機移動端兩種。鑒於各機構提供不同的讀卡機,欠缺統一交易平台,商販要維持多個支付系統的運作及把各讀卡器放在收銀台上有一定的難度,顧客也因使用方法不同做成混亂而減少使用的意欲。中國內地、新加坡、歐美等國家或地區早已設立電子支付統一讀卡器〔UnifiedPOS〕,儘管本港龍運巴士公司於去年5月採用支援信用卡及電子錢包的電子支付,但旁邊仍設有獨立的八達通機,可見統一讀卡器仍未於本港普及。

 

而在本港掙扎是否推動統一讀卡器之際,內地商戶已廣泛應用統一二維碼,檔戶把二維碼放於當眼處,消費者不論使用那一種電子錢包,皆可掃描付錢,收款語音播報功能亦會作出提示,交易過程非常方便。政府應參考內地兩者兼容的模式,同時推動統一讀卡器及統一二維碼,於金融科技發展上急起直追。

 

政府須完善電子支付收費機制,讓檔戶只需面對一個交易平台,既降低成本,又能配合其工作需要,才能鼓勵街市檔戶踴躍使用上述非接觸式付款方式進行交易。



締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政府經常標榜本港為自由市場,致力促進公平競爭。惟電子支付領域內,公平的原則並未充分體現,在推動電子支付時,政策上更傾斜至某一個電子支付平台,讓其在市場獨大,其他的供應商卻舉步維艱,若政府矢志讓電子支付普及化,不應待需求增加才行動,而是主動創造公平和良性的競爭環境,讓電子支付方式百花齊放,對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除了街市檔戶,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補充,中小微企商戶電子支付使用率亦低,信用卡仍是主要交易的方法。對比信用卡過數需時數以月計,需商戶繳付保證金,電子支付具到賬功能,能立刻過數,大大減低營運成本與現金流壓力,資金「回籠」更快,業務發展及周轉彈性更大,政府加強推廣電子支付的應用,才能有效提升本港中小企的競爭力。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lizabethQuatEQ/videos/12957044228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