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區議會冇王管,濫用公帑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應徹查

新聞稿
區議會冇王管,濫用公帑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應徹查

政府每年均有撥款給各區議會,用來資助區內組織舉辦活動,共建社區與民同樂。但由泛民控制的沙田區議會卻在撥款準則中僭建「與政黨及政治團體有聯繫」的條款,更僅憑泛民議員的個人喜好,打壓區內團體,將600多萬元的公帑,全部批給「自己友」。批款過程中,更是自己批自己,嚴人寬己,黑箱作業,更涉公帑資助本土激進政治組織。有感於沙田區議會政治審查,撥款準則非一視同仁的問題牽連甚廣,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聯同沙田議會監察代表王虎生、沙田議會監察成員何偉俊、沙田廣林苑法團主席鄭女士今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市民披露詳情。

嚴人寬己,同人不同命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由民主黨區議員鄭則文任主席的恒安邨業主立案法團不被視為與政治組織有關,申請的兩個一天遊和嘉年華活動獲批22,780元,而毗鄰同是租置計劃屋苑的耀安邨業主立案法團,同樣申請一天遊和籃球比賽,則被視為與政治組織有關,而不獲批准。

黑箱作業,專益自己友
民主黨程張迎任區議員的新田圍選區,在獲批准的107項資助中,與程友好的新田圍邨各個互委會佔9項,接近一成。由程張迎任主席和董事的沙田文藝協會,獲批准資助2,383,000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任顧問、公民黨穗禾區議員麥梓健任義務秘書的穗禾苑業主立案法團,亦獲批20,992元資助兩項一天遊活動。

打壓團體,弄權侮辱人
衛慶祥是沙田市中心區議員,在其任主席的偉華中心業主立案法團,申請嘉年華和一天遊活動,申請資助12,893元,獲批准資助11,113元,資助額佔86%。而廣林苑業主立案法團,申請中秋和新春晚會活動,申請資助28,900元,獲批准460元,資助額僅佔1.5%。在區議會回覆廣林苑法團的信件中指出「工作小組成員認為該法團與政治組織有聯繫,但因活動可惠及居民,所以各批出230元予兩項活動」。而吊詭的是,當區反對派議員廖栢康就是負責審批款項的小組成員。

利益輸送,資助激進派
批款小組成員李志宏,自己所屬的團體「港語學」,一直鼓吹本土,言論行為激進,反中反政府,充滿政治色彩。今年首次區議會提交申請,舉辦「沙田歡笑無間道」等活動,在李任成員的四個活動共獲批39,800元。而另一個團體「龍的傳人」,申請舉辦「龍的傳人聯歡活動」,則以與政治團體有聯繫的理由而一元都不獲批准。

沙田區議會泛民區議員以上的行為,涉嚴重濫用公帑,更有機會觸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葛珮帆表示在記者會後,會派代表到廉政公署進行舉報,要求作出適切調查。她亦會約見民政局局長商討相關改善措施,以確保公帑能用得其所,還市民一個公道!

直播片段:
揭發區議會冇王管、濫用公帑 記者會
Youtube:https://youtu.be/AZMF44TMMyc

到廉政公署舉報
Youtube:https://youtu.be/aPmZ0wdiXYY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