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活動:檢討安老政策 改善長者福利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名譽顧問葛珮帆立法會議員、 理事藍偉良區議員和張國慧區議員、曾憲康區議員等20多名代表向政府請願, 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安老政策,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支援和保障服務,真正達致「老有所為,老有所依」的政策目標。

新社聯的代表認為香港正面對急劇的人口老化問題,退休安老早已是社會關注的議題。 但香港至今仍未有一套完善的安老政策, 有長者埋怨現時的政策沒有考慮他們的實在困難, 卻有擾民的情況, 政府只會給社會的印象是欠缺長遠考慮。 代表促請政府需優先處理長者的迫切需求,讓長者可安享晚年。

新社聯提出的要求包括:

(一) 將長者生活津貼也一併納入「廣東計劃」,再參照「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養老計劃」模式,增設「福建省計劃」。

(二) 全面取消長者領取生菓金時的離港限制, 讓長者可在居住地安居, 減少需回港居住的困擾。

(三) 有批評指長者生活津貼並不足以應付生活開支,要求政府提高津貼金額至3仟元及放寬個人資產上限至30萬元。

(四) 為居住在內地而又領取綜援金的長者提供醫療津貼,讓他們在居住地可安心養老。

(五) 社署應繼續推行「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以為長者購置維修傢具、電器, 並作大力宣傳。

 下圖是當日請願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