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發言:要求政府盡快開展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擴建工程

我在7月15日的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要求政府盡快開展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第二期擴建工程,以應付新界東,尤其是沙田、馬鞍山區內不斷急增和老化的人口需求。

 

威院的病床設施及醫護人手遠遠追不上病人的增幅,單是去年,入院病人增加8千幾,但病床只增加4張,醫生只增加8名,內科病房入住率持續高企於120%,問題非常嚴峻。與此同時,威院的病人平均年齡已上升至70歲,而老人家所需的治療時間相應增加,亦令問題越來越嚴重。

 

民建聯今年三至四月進行的調查便發現,超過一半急症室病人需輪候超過5小時,等候上病房的時間更高達10至24小時。另一方面,精神科輪候時間超過一年、仍在舊大樓的腫瘤科住院率接近飽和,以及教學醫院需兼顧跨區病人等因素,都增加威院二期擴建的迫切性。

 

雖然高永文局長回應正檢討威院二期擴建工程,由理順服務提升至增加病床,但時間表欠奉,所以,我仍會督促威院二期擴建盡快落實動工,繼續為居民爭取改善醫療服務。

 

當日發言的錄影,可瀏覽以下網址: ttp://youtu.be/beSHhQMpMf4

 

歡迎大家就這議題提供意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