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質詢:政府提供的婦女健康服務

葛珮帆議員:主席,在2010年,乳癌及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罹患的各種致命癌症中分別排行第三位及第九位。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統計數字,教育和普查有助患者及早被診斷患上乳癌。然而,現時全港只有3間婦女健康中心(健康中心)提供婦女健康服務,而10間附設婦女健康服務的母嬰健康院(健康院)全部均每星期只提供約3小時至6小時的該類服務。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由於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健康中心及健康院的數量少、服務時間短及宣傳不足,大部分婦女沒有使用政府提供的該類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各健康中心及健康院提供的各項婦女健康服務的詳情(包括有否提供乳癌及子宮頸癌檢查,以及子宮頸癌預防疫苗注射)及服務收費(以表列出);

 

(二)過去3年,每間健康中心及健康院每年提供的每項婦女健康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接受該服務的婦女人數,以及該人數佔所在地區婦女人口的百分比;是否知悉,該等數字與鄰近國家及地區(例如日本、台灣及新加坡等)的相關數字是否相若;若不相若,有否研究原因是甚麼;

 

(三)會否考慮擴大婦女健康服務的範圍(例如免費乳癌及子宮頸癌普查服務),以及提供免費或受資助的子宮頸癌預防疫苗注射服務;若否,原因是甚麼;

 

(四)會否考慮在全港每個區議會分區設立最少一間全日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健康中心或健康院,以達到全港婦女平均每3年可獲免費和全面的婦女健康服務一次;及

 

(五)會否研究設立自願參與計劃,資助全港適齡學生接受子宮頸癌預防疫苗注射,以期及早預防癌症;若否,原因是甚麼?

 

書面答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席,政府向來重視婦女健康,並透過促進健康、預防、治療、康復等服務,提供全面的婦女健康綜合計劃。為加強婦女對自身健康的意識和關注,衞生署轄下多個服務單位,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正確的婦女健康資訊及相關社區資源,協助婦女於人生不同的階段作出有利於她們健康的抉擇,以及有需要時尋找健康護理服務。臨床服務方面,目前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轄下的3間健康中心(全時間)及10間健康院(於不同時段)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

 

政府制訂疾病普查或疫苗注射政策時,會參考有關專家建議,包括諮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以及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這樣可確保政府的公共衞生政策繼續以事實、科學理據和公共利益為先,而制訂的政策亦需充分顧及實際情況, 如成本效益、社會接受程度等。

 

就葛議員提出的5部分質詢,現答覆如下:

 

(一)婦女健康服務旨在促進婦女的健康,並根據婦女在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為她們提供健康教育、評估及輔導服務。如有需要,醫生會安排婦女做合適的測試,包括血液化驗、子宮頸細胞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一般適用於50歲或以上或個別有乳癌高危因素的婦女)。此外,全港31間健康院為25歲或以上,並曾有性行為的婦女提供子宮頸普查服務。健康中心及健康院並沒有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衞生署為婦女提供的健康服務均由政府資助大部分費用,故此能保持收費低廉。有關收費如下:

 下圖是有關婦女健康服務、乳房X光造影檢查、子宮頸檢查服務的收費數據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人士接受上述服務均可豁免收費。

 

(二)生署轄下的健康中心或健康院所提供的婦女健康服務並沒有區域的限制,婦女可選擇前往任何一間中心或健康院接受服務。過去3年,登記使用婦女健康服務的人數如下:

 

 下圖是全港健康中心及健康院在2009年-2011年每年登記人數、輪候時間的數字

 

如上所述,健康中心及健康院為各婦女會員提供一籃子的健康服務,而每位會員會按醫護人員評估,接受個別合適的檢查或測試。就著會員接受的各項檢查及測試,健康中心及健康院並沒有全面的統計數字。

 

而且,生署是婦女健康服務的提供者之一,其他服務提供者如非政府機構、私家醫院和醫生,亦有為婦女提供各式各樣的保健計劃。因此,生署並沒有婦女於各區進行身體檢查的數字及佔各區人口比率的資料。

 

各地面對的疾病負擔、醫療體制以至社會制度均有所不同,服務對象和政策目標亦有所不同,因此難以就個別服務項目數字與其他國家作直接比較。

 

(三)及(五)

 

就預防乳癌而言,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認為目前並未有證據支持或反對在本港人口中進行乳癌普查。事實

上,近年有多項研究質疑以乳房X光造影作為全民乳癌普查的效益,包括過度診斷引致的不必要檢查和治療,對婦女構成傷害可能大於益處。對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個別婦女(例如有相關家族病患史或個人病患史),工作小組建議應諮詢醫生有關乳癌檢查的意見。一般而言,婦女健康服務的醫生可安排50歲或以上或個別有乳癌高危因素的婦女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預防子宮頸癌方面,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宣傳2004年開展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並非預防子宮頸癌的萬全方法,亦不可以代替子宮頸細胞檢驗。有關的科學委員會目前並未建議在人羣層面推行子宮頸癌疫苗。

 

(四)政府會因應健康中心及健康院的服務需求,並配合基層醫療的發展策略,規劃各項服務(包括婦女健康服務)的長遠發展。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擴大婦女健康服務。政府會繼續與其他服務提供者,包括私家醫生及非政府機構加強合作,提升給本港婦女的基層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