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全面推行「零風險」驗孕﹙T21﹚技術

近年,本港的遲婚及遲生育的人口越來越多,然而,若孕婦年屆35歲,懷有唐氏綜合症嬰兒的風險相比較年輕的孕婦高。據統計,香港平均每年有約50,000名孕婦,當中有5%為高危孕婦。現時,公營婦產科會為所有孕婦提供超聲波掃瞄﹙量度頸皮﹚,若有懷疑個案,會進一步為孕婦提供俗稱「抽羊胎水」的絨毛膜活檢驗。由於絨毛膜活檢驗是一種羊膜穿剌術,大約會有1%的孕婦會因此流產。

 

為此,有本地大學早年已經開發新的醫療技術,透過驗血及基因排序,能夠成功為孕婦進行測試﹙T21﹚,確定胎兒有否染色體疾病。這種測試不涉及抽羊胎水,故相對而言較安全,並比絨毛膜活檢驗能更早得知胎兒情況,現時全球有13個國家使用這種技術。不過,由於香港未有普及,測試費用亦較傳統的技術昂貴,故高齢孕婦只能按自身的經濟能力自費檢驗。

 

我們認為,所有孕婦都應該能夠享有一個安全的檢驗,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為此,我們建議,當局應該考慮增撥資源,引入T21檢驗技術至公營醫療服務,以全面保障孕婦健康,同時能推動本港的醫療產業發展。

 下圖是當日新聞發佈會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