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事務委員會 婦女對財政預算案十大期望

婦女事務委員會 婦女對財政預算案十大期望

2023.2.7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即,今天舉行請願行動,表達婦女對財案的期望,並提出多項相關建議,希望財政司司長能夠回應婦女期望,建議如下:

 

(一)增加資助輔助生育服務

增加資助輔助生育服務,建議研究為香港婦女提供卵子銀行服務,讓有意生育的遲婚女性及有需要的女性可以把卵子冷凍保存作日後使用,提高女性的生育機會。同時,建議增加公營服務的名額,並為有意生育婦女提供醫療資助,透過公私營醫療合作,資助有意生育的婦女使用私營醫療系統的服務,有助縮短輪候時間及減輕經濟壓力。

 

(二)增加婦女健康檢查服務

現時婦女健康中心和健康院只為婦女提供一般性的身體檢查,除了子宮頸和乳房檢查外,未有包括婦女常見的疾病,例如更年期、骨質疏鬆、痛症等,建議增加針對婦女常見疾病的檢查服務,避免基層婦女無法負擔費用而不做檢查。另建議政府加強精神健康的支援服務,如增加求助熱線、評估、轉介及輔導服務等,為有需要的婦女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支援。

 

(三)推展全民乳癌篩查

建議政府透過公私營協作,分階段為40歲或以上婦女推展全民乳癌篩查計劃,及早偵測乳癌,減低乳癌死亡率和晚期個案,並應增撥資源,加快公營醫院或其他診所治療乳癌患者輪候時間,讓患者盡早接受治療。

 

(四)提供免費骨質疏鬆篩查

建議政府以地區康健中心為基礎或公私營協作計劃方式,向全港50歲或以上女性提供免費骨質密度篩查服務,並安排高危群組人士進行DXA骨質密度檢查,以及早介入跟進出現骨質疏鬆症的個案。

 

(五)擴大免費接種HPV疫苗範圍

除為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HPV)外,建議政府研究為適齡男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令兩性受惠,長遠達至消除HPV及減輕政府的醫療負擔。同時,促請儘快落實為女中學生或18歲或以下女童補種HPV疫苗。

 

(六)加強支援婦女就業

加強推廣職專教育及網上職業培訓,為婦女提供更多學習機會,讓她們有一技傍身,增加就業機會。同時,開辦更多適合婦女就業的社企計劃及培訓課程,並舉辦更多針對婦女的網上就業平台、招聘會、培訓展覽及職業轉介服務,為婦女在地區上作就業配對、提供就業訓練機會及轉介平台。

 

(七)增設照顧者支援中心

雙職及基層婦女經常要面對身心壓力,而基層婦女多為家庭照顧者,建議增撥資源,於全港十八區設立一站式照顧者支援中心,中心兼營暫託服務,並積極擴展各項家居照顧服務規模和服務範圍,使照顧者獲得適切的支援服務。

 

(八)加強幼兒託管服務

要求增加更多幼兒託管中心,視乎各區的需要情況,相應增加託管名額,提供彈性託管時間服務。同時,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以及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服務資訊等。當局亦應增加課餘託管服務及收費豁免名額,將申請門檻降低,以舒緩雙職婦女的負擔。

 

(九)增聘兒童住宿院舍人手

現時嬰幼兒及兒童住宿院舍的人手需求大,前線工作人員在面對工時長及薪金待遇欠佳下,導致招聘困難,因此,要求政府增撥資源予服務單位增加各級人手和專業支援,並提高福利待遇及加強培訓,以吸引幼兒工作員入職,及強化支援住宿兒童的需要。

 

(十)提高寄養家庭津貼及獎勵

除兒童住宿院舍外,寄養家庭也為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現時寄養家庭服務需求增加,要求政府提高寄養家庭的津貼及各服務獎勵金,並加強推廣及支援,吸引更多家庭參與,讓有需要的兒童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長期住宿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