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婦女事務委員會 HPV疫苗調查

新聞稿:婦女事務委員會 HPV疫苗調查

 

一.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了解家長對HPV疫苗的認知及接受程度

訪問日期:18/4/20203/5/2020 22/11/201923/12/2019

調查途徑:電話隨機抽樣

訪問對象:小學家長

受訪人數:400

 

二.背景及調查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排行第九位,超過九成個案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引起。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2010年至今,一直關注預防子宮頸癌,並積極爭取推行免費HPV疫苗接種(俗稱子宮頸癌疫苗)。關愛基金分別於2016年及2017年先後推出兩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前者為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後者則資助合資格的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至2018年《施政報告》宣佈,由2019/20學年爲小五及小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但由於全港學校早前因疫情停課,衞生署未能到校為學童接種HPV疫苗,及後分階段復課,署方便於五月中開始逐步為學童進行疫苗接種,有關安排會按需要伸延至暑假。

 

委員會於去年底及今年透過電話訪問了400名小學家長,了解家長對HPV疫苗的認知和接受程度。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半受訪家長會讓女兒接種HPV疫苗,但仍有近三成家長拒絕接種,主要原因擔心有副作用及認為沒有需要。令人意外的是,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家長對衞生署入校為小五及小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表示不知情,反映有關宣傳極度不足。調查亦發現收入及學歷較高的家長對HPV疫苗的接受程度較低,而超過六成家長贊成政府把免費接種HPV疫苗擴大至所有適齡的男女性。

 

我們建議政府積極研究增加追加計劃,為所有適齡中學女生及26歲或以

下的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並下一步研究為適齡男生免費接種,以達

到兩性可以受惠。同時,政府應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家長和市民了解有關疫苗的成效及預防子宮頸癌等訊息。

 

三.結果撮要

l 逾六成半(65.9%)受訪家長會讓女兒接種HPV疫苗,而超過半成(6.7%)已注射。

 

l 兩成七(27.3%)家長不會讓女兒接種HPV疫苗,當中原因分別是擔心有副作用(34.2%),認為沒有需要(32.9%),其他(21.9%)及覺得無用(11%)

 

l 超過七成(72.3%)家長表示,不知道政府於2019/20學年為小五及小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l 超過七成半(77.8%)家長贊成政府為所有適齡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逾一成分別表示不贊成(11%)及沒有意見(11.3%)

 

l 逾四成半(46.5%)家長不知道HPV病毒能夠令男性引致疾病,也有六成(60.8%)不知道男孩子可以接種HPV疫苗。至於贊成政府把免費接種HPV疫苗擴大至所有適齡男性的家長則超過六成(62.3%)

 

l 超過五成半(56.8%)家長都認為政府在宣傳預防子宮頸癌方面並不足夠

 

l 受訪家長的教育程度,最高依次為中學(37.8%)、小學(24.8%)、預科(16.5%)、大學(11%)、碩士或以上(10%)

 

l 受訪家長每月家庭總收入,最多依次為$1-2(29%)$10,000或以下(24.5%)$4萬以上(22%)$2-3(17%)$3-4(7.5%)

四.結果分析

1. 調查顯示,逾六成半受訪家長表示讓女兒接種HPV疫苗,反映大部分家

長接受並相信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但仍有近三成家長拒絕,顯示對  HPV疫苗的信心存疑,以致窒礙讓女兒接種疫苗的意欲,建議政府加強宣傳,以消除部分家長的誤解和疑慮。

 

2. 令人意外的是,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家長表示不知道政府於2019/20學年為

小五及小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反映政府在這方面的資訊宣傳極度

不足。據了解,除衞生署網頁可以瀏覽有關資訊外,署方安排HPV疫苗

與其他常規疫苗一併入校為小五及小六女生接種,部分家長可能收到學

校發出的疫苗接種資料及同意書才知悉詳情,因而有可能影響家長對疫

苗接種的決定。

超過七成半家長贊成為所有適齡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反映近年坊

間的廣告媒體增加了宣傳,令市民對疫苗的認知和接受程度也相應提高。

亦有超過六成家長贊成把疫苗擴大至所有適齡男性,顯示此疫苗開始被

普遍接受。

 

4. HPV除了對女性構成健康威脅,男性亦有機會受感染導致陰莖癌、肛門癌

和生殖器官疣。可惜,調查發現逾四成半家長表示不知道男性會受HPV病毒感染,也有六成對男孩子可以接種疫苗不知情,因此政府必須製作及加強宣傳教育,提高更多家長和市民對這方面的認知及意識。

 

5. 只有四分一(25.5%)家長認為政府宣傳預防子宮頸癌方面是足夠的,事實

上,政府只是在多年前推出過有關宣傳片,而且播放率偏低,之後也沒 有更新或製作其他相關宣傳片,因此當局有必要就宣傳方面作出檢討。

 

6. 調查中超過七成半的家長贊成為所有適齡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當

中每月家庭收入$10,000或以下表示贊成的有75.5%$1-288.8%$2-380.9%$3-480%$4萬以上則有62.5%,反映收入較少比較收入多的家長對HVP疫苗的接受程度較高。

 

至於逾六成半家長會讓女兒接受HPV疫苗當中,小學程度的佔62.5%,中學80.2%,預科61.5%,大學59.3%,碩士或以上35.7%,顯示較低學歷比較高學歷的家長,對HPV疫苗接受的程度同樣較高,建議政府加強宣傳教育。

 

五.建議

一.擴大免費HPV疫苗接種範圍

綜觀不少先進國家除引入常規注射為適齡女童接種HPV疫苗外,更會在開頭數年加入追加群組(catch up)計劃,加快消除子宮頸癌及加速減少癌前病變,所以建議政府積極研究增加追加計劃,考慮以小五及小六的基礎下,增加追加計劃,為所有適齡中學女生及26歲或以下的女性免費接種HPV 疫苗。中學追加群組計劃可以考慮優先為中五及中六學生接種,受惠人數預計可達14萬女生,以保護更多適齡女性,達到最佳覆蓋率及防疫成效。

 

同時,建議為26歲或以下(18-26)的女性在社區免費接種HPV 疫苗,此舉可大大減低香港女性患子宮頸癌的機會,長遠亦減輕政府日後就子宮頸癌帶來的醫療負擔。另外,建議政府下一步研究為適齡男生免費接種 HPV 疫苗,讓兩性都可受惠。

 

.加大宣傳力度

政府應加大宣傳力度,製作宣傳片或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平台廣泛發放資訊,加強公眾對HPVHPV疫苗的認識,包括HPV主要引致的疾病、預防疫苗的安全性、成效、接種後的反應、定期檢查的重要性等,以提高公眾和家長對預防子宮頸癌及接種疫苗的認識和關注。

 

.為全港婦女提供定期免費子宮頸細胞檢驗

現時政府轄下母嬰健康院及婦女健康中心為2564歲,並曾有性行為的婦女提供子宮頸普查服務,收費分別為$100。婦女若選擇往私營診所收費則約數百元至一千元不等。

衞生署於2004年推出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但截至20181231日,共有539 300名年齡介乎25 64歲的婦女登記參與該計劃,佔相對年齡組別的香港女性人口 20.8%,反映登記人數不高,亦顯示本港女性對預防和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的重要性意識不足,也忽略了定期檢查的習慣。

我們促請政府為全港婦女提供每三年免費子宮頸細胞檢驗,以減低患病風險,並提高及早發現的重要意識,以免病情延誤,影響治療成效。

 

 

直播片段:

https://www.facebook.com/dab.hk.1992/videos/59558961137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