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器官捐贈呼籲行動

根據衞生署資料,截止今年4月中,本港逾28萬人已登記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3萬多人。現時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有2,500多名,但各類器官捐贈的數字仍遠低於等候移植病人的數目。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自2008年至今一直推廣器官捐贈,為進一步推動及呼籲器官捐贈,我們今天發起「器官捐贈呼籲行動」,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與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柯創盛及委員會成員,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一同出席呼籲,並且簽署支持器官捐贈卡,藉此向公眾加強宣揚器官捐贈的訊息,鼓勵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主席葛珮帆表示:「每天都有病人在與死神搏鬥,對於器官衰竭的病人來說,器官捐贈更是他們唯一生存的機會。現時仍有2,000多名病人等候器官捐贈來延續他們的生命,所以希望大眾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因為大愛精神可以延續生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指出:「近年登記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人數雖然較以往增加,但香港有700多萬人,現在登記 人數卻只有幾十萬,所以局方希望在認識、意欲、簽署方便度等方面可以加強。醫管局最近優化器官移植方面的工作,並即將就『器官交叉配對』修改法例提交法法會,希望能夠加強器官移植效率,增強市民意識,及落實做好移植工作等。」

我們呼籲市民積極支持器官捐贈,鼓勵願意捐贈器官者隨身攜帶捐贈卡,並主動向家人講解捐贈意願,避免死後未能或延誤捐贈。同時,建議加強「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宣傳,讓有意捐贈器官的人士在網上登記,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