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從近期虐兒案看兒童保護政策圓桌會議新聞稿

《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從近期虐兒案看兒童保護政策圓桌會議新聞稿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天在立法會大樓舉行《保護孩子免受傷害》─從近期虐兒案看兒童保護政策圓桌會議,會議由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梁志祥擔任主持,除了身兼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外,會議並邀請了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女士、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陳志耀先生、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女士、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布余凱樺女士;教育界方面,我們邀請了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兼荃灣商會學校周劍豪校長,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校長麥謝巧玲博士,他們在會上積極就現時政府的兒童相關福利政策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近日社會揭發多宗虐兒事件,其中屯門發生了五歲女童臨臨懷疑遭虐待致死,社會為之震驚、痛心和難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近年離婚率上升,跨境婚姻湧現,令香港的家庭問題變得複雜,社會應正視現況並及早識別一些有潛在問題的家庭,勿讓社會悲劇重覆地發生。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批評,現時香港在保護兒童免受虐待方面存在很大的缺口,無論在法例、學校系統、社福界支援、政府角色、家長教育等全不到位。委員會早前就保護兒童請願,要求通報機制擴展至幼稚園、小學一校一社工、加強幼小教職員培訓和指引等建議,勞福局局長在上周公聽會已表示會研究處理,我們促請盡快落實。另外,民建聯一直推動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強烈要求有關委員會必須擔當一個有權有責,可以推動法例改動及整體保護兒童政策的委員會。我們未來將再進一步向特首及政務司司長反映,並整理一個以「緩急先後,先易後難」的清單,期望與政府共同努力推動更多的政策、法例和支援措施去落實及到位地保護孩子免受傷害和虐待。

身為幼稚園校長的麥謝巧玲無奈指出,學校一旦發現疑似虐兒個案,他們只能尋求社署幫助,但卻因為沒有特定機制,社署人員又經常以人手不足為由,對於他們的查詢往往採取「冷處理」,因此她希望政府能為幼稚園設立獨立支援系統,協助學校盡早處理懷疑個案,以免幼兒繼續受到傷害。周劍豪校長亦認為,無論是小學或幼稚園,政府都應為幼稚園及小學的設立社工編制,及早預防及識別高危學童,並且完善通報懷疑虐兒機制,確保個案及時得到處理。

社福界團體方面,防止虐待兒童會黃翠玲表示,嚴重虐兒個案很多時都是從輕微體罰開始,但當施虐者未能在適當時間遏止,危機因此發生,她建議當局應研究全面立法禁止體罰,保護兒童免遭虐待。香港保護兒童會陳志耀提出三層預防及介入虐待兒童的模式,並認為學校是預防或介入平台,駐校社工更為關鍵。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雷張慎佳重申,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重要性,期望政府仿效海外嚴懲延遲拯救的虐兒做法。

另外,布余凱樺從受虐兒童心理角度指出,他們受到創傷後遺症影響下,成長和學習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而纏繞一生,假如處理不善更會成為跨代問題,對整個社會和家庭會有不良影響,因此,她認為預防家暴及虐兒問題必須從多方支援家長,並應提前教育下一代心理保健、盡早為高危家庭提供家庭治療的介入。

主持人梁志祥促請當局應加快相關立法工作,保護兒童免受傷害,繼續為兒童權益和福利服務發聲,並把今天講員的寶貴意見整理後,向政務司司長、勞工及福利局及教育局局長提交,期望政府認真作出參考和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