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 婦女對施政報告期望新聞稿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婦女對施政報告期望

新聞稿

2017.10.5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趁施政報告公布在即,今天舉行請願行動,表達婦女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一)爭取延長產假及侍產假

要求研究延長現有10 周有薪產假安排及將產假薪酬增加至全薪,並將現時3 天男士侍產假增加至5 天,並帶頭推動及鼓勵企業自發性延長產假的安排,讓在職父母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

 

(二)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設立兒童事務專員 

為保障兒童福祉及確保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充分考慮兒童的觀點,建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以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定的責任。而該委員會職能應包括規劃兒童服務的短、中、長期政策;統一和定期收集兒童相關數據,作為政策制定的基礎和理據。此外,我們並建議設立兒童事務專員,以便協助推展事務委員會工作以及執行相關法例;有需要時,專員可針對個別事件成立調查小組,查找相關政策上漏洞並提出建議。

 

(三)改善藥物資助政策

要求政府改善藥物資助政策,加強對罕見疾病及癌症患者的藥物資助,包括增加「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可資助藥物種類,並將較新的藥物種類納入藥物名冊內,令更多病者能夠透過基金的資助取得具顯著療效的藥物。

 

(四)加強幼兒託管服務

為雙職父母提供更多照顧子女的支援服務,包括擴大社區幼兒託管服務,增加各區幼兒託管名額,提供彈性托兒時間。另外,為六歲以上學童,建議增加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數目及服務名額,同時支援學校提供更多課後學習及課餘託管計劃,舒緩雙職父母的壓力。 

 

(五)盡快落實T21無風險產檢

要求當局增撥資源,在公立醫院引入T21檢驗技術,盡快落實為所有孕婦提供T21無風險產檢,透過驗血,安全而準確地為孕婦確定胎兒有否患上唐氏綜合症,以全面保障孕婦及胎兒安全健康。

 

(六)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過去我們積極爭取推行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並於去年獲扶貧委員會落實資助計劃,成功為基層青少年女性爭取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我們要求把子宮頸癌疫苗推展至為全港青少年女性免費注射,同時促請當局在公立醫院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服務。

 

 

(七)爭取免費子宮頸細胞檢查

促請為全港婦女提供每三年定期免費子宮頸抺片檢查服務,並鼓勵婦女進行定期檢查,以減低患病機會;且提高及早發現癌症重要性的意識,以免病情延誤,影響治療成效。

 

(八)爭取免費乳癌普查

要求政府效法其他國家,為40歲或以上婦女提供免費乳癌篩檢服務,並加強宣傳教育,呼籲婦女關注乳房健康和定期接受檢查,亦就預防方法製作宣傳片及派發單張或小冊子,加強婦女關注乳房健康的意識和重視。

 

(九)推行鼓勵生育政策

要求政府增加資助輔助生育服務,為有意生育婦女提供醫療資助,縮短輪候時間及減輕經濟壓力。我們亦建議政府研究為香港婦女提供卵子銀行服務,讓有意生育的遲婚女性及有需要的女性可以把卵子冷凍保存作日後使用,提高女性的生育機會。

 

(十)全面支援母乳餵哺

促請加強餵哺母乳友善措施,全面推動及支援母乳餵哺,並長遠訂立推廣母乳餵哺政策,例如規定新建築物設哺乳室及育嬰室,舊建築物則規定大翻新時加設,以及培訓母嬰健康醫護人員等配套措施。

 

(十一)支援婦女就業培訓

A. 檢討現時再培訓課程的類型及上課時間,就婦女的需要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種類、支援服務及彈性上課時間;

 

B.   擴大僱員再培訓局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在各區設立學額,並配合社署的「社區保姆」計劃;

 

C.   開辦更多適合婦女就業的社企計劃及培訓課程,並為婦女在地區上作就業配對,避免婦女因跨區工作而打擊就業意欲;

 

D.   舉辦更多針對女性的招聘會、培訓展覽及職業轉介服務,為婦女提供就業訓練機會及就業轉介平台。

 

 

(十二)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A.   在轄下康樂設施及文娛活動推出家庭套票,鼓勵家庭同樂,並積極

  向僱主推廣五天工作制,及彈性上、下班時間,讓僱員享有更多家

  庭生活時間;

 

B.   透過勞資協商、逐步落實的方式,統一勞工假與公眾假至每年17 

  日,並推動「國際家庭日」,呼籲各界重視家庭價值;

 

C.   帶頭在公務員系統下,先制訂及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把以「僱

  員為本」的管理文化推而廣之,令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在本港企業間

  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