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在公立醫院引入T21檢驗技術,為孕婦提供「零風險」(T21)產檢服務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趁母親節前夕發起請願行動,EQ扮大肚婆強烈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在公立醫院引入T21檢驗技術,為孕婦提供「零風險」(T21)產檢服務,避免流產風險。

 

據估計,現時每700名孕婦中,就有一人誕下唐氏綜合症的嬰兒,年屆35歲或以上的高齡產婦,懷有唐氏綜合症嬰兒的風險亦較高。公立醫院自2011年中開始為所有本地孕婦提供一系列唐氏綜合症的產前檢查服務,包括基本血液測試及超聲波檢查,其中懷疑個案(每年約6%或2,000多宗)將會接受抽取羊胎水或絨毛活檢,以確定胎兒有否罹患唐氏綜合症。惟上述檢測方法,約有1%的流產風險。

 

早年,中大已經成功研發名為T21的產檢方法(見附表),透過驗血,便能安全而準確地為孕婦確定胎兒有否患上唐氏綜合症,惟本港的公立醫院一直未有採用。現時全球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德國、英國、新加坡等)使用這種檢測技術。但由於香港尚未普及,測試費用亦較傳統的技術昂貴,故孕婦只能按自身的經濟能力自費檢驗。

 

委員會主席葛珮帆(EQ) 表示:「現時T21驗血檢查費用約八千元,對於一些基層而又不想冒險抽羊胎水的高齡產婦而言,她們實在難以負擔,如果公立醫院能夠引入T21產檢服務,不但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也可以減輕基層孕婦經濟負擔。」

 

民建聯認為,所有孕婦都應該享有一個安全的檢驗,以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因此,我們要求當局增撥資源,在公立醫院引入T21檢驗技術,為孕婦提供「零風險」(T21)產檢服務,以全面保障孕婦及胎兒安全健康,同時亦能推動本港的醫療產業發展。

 以下四張圖片是當日請願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