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示範防狼及自保三式 要求增設婦孺專用車廂

新聞稿2013.6.13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關注女性在公共交通工具遭受性騷擾的情況,且多年來不斷爭取港鐵增設女性專用車廂。

 

根據警方資料顯示,過去三年在鐵路的非禮案件數目有上升趨勢,去年全年共有197宗舉報數字,2011年及2010年分別有167及151宗(附表一),情況令人憂慮和關注。

 

委員會今天聯同近二十名區議員及民建聯成員到港鐵中環站請願,當中包括多名男成員出席支持。主席葛珮帆帶領一眾女成員即場示範防狼三式「鬆踭、踩腳、呼叫」(附表二),並高呼「防狼自衞 保護自己」等口號。另外,同場男成員亦展示「自保」三式:雙手交叉或高舉、身體盡量轉向男乘客,以及用公事包放在身體下方(附表三),有助男性減低不必要的誤會。

 

主席葛珮帆表示:「女性在繁忙時間乘搭港鐵,擠進人多的車廂,此時好色之徒便有機可乘,例如從後向女乘客施襲,女性在擠迫的車廂裡難以反抗,大多會選擇啞忍。我們呼籲女性一旦遇到上述情況時,可即時向後「鬆踭、踩腳」自保,並應大聲呼叫。至於男士若要避免誤會,也可以雙手交叉,或用公事包放在身體下方。」

 

民建聯強烈要求港鐵在繁忙時段增設婦孺及特別需要人士專用車廂,保護女乘客免受性騷擾,也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並促請全線列車加裝閉路電視系統,以起警戒作用,最後將請願信遞交港鐵代表。

 以下四張圖片是當日請願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