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視察及新聞發佈:沙田區巴士監察行動

「開學日沙田八成半巴士線脫班」
民建聯沙田區巴士監察行動


為了解開學日早上繁忙時段沙田、大圍及馬鞍山區巴士服務情況,民建聯支部於92(星期一)早上7時至9時在沙田不同地區進行巴士班次監察行動,共調查33條巴士路線。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33條路線當中,有28條路線有「脫班」的情況發生,即有八成半(85%)的路線未能按巴士公司的班次服務承諾而提供服務,只有5條路線能夠準時提供原定的班次服務。各巴士線的平均延誤時間為112分鐘不等,上述28條有脫班情況的路線之總平均延誤時間為4.4分鐘。

286X
路線可算是脫班之冠,在調查時段的7班車當中,有5班車脫班,即71.4%的班次服務有脫班的情況發生,最長的候車時間為32分鐘,較原定的15分鐘一班延誤多17分鐘,為原定的服務時間2.1倍。另外,亦有3條路線,延誤時間亦十分嚴重,包括:40X87D286M,延誤時間為15-16分鐘,乘客候車時間為23-29分鐘。

總結調查結果,有部份巴士線於繁忙時段未能應付乘客數量的實際需求,顯示上述巴士線現時的服務班次,仍需有待改善,以滿足需求及實況。

為應付日益增加的乘客需求,我們強烈要求巴士公司及運輸署考慮以下建議,改善沙田區巴士服務:

1.
巴士公司及運輸署需加強監察巴士服務班次及運作情況,適時進行檢討,有需要時加密班次,以應付因區內居民人口增多,而增加的乘客需求,維持優質的巴士服務。
2.
增聘人手及增加資源,以應付突發事件(例如:巴士機件故障)或司機請假的情況,避免造成班次不足的情況發生。
3.
巴士公司可研發手機軟件或設立網上資料平台,讓乘客可隨時查詢及了解各巴士線的運作情況,計劃交通路線,善用交通網絡,節省時間。
4.
建議加入扣分制,如巴士公司的服務未如理想,或未達到一定的指標水平,可作出扣分紀錄,在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運輸署及政府有關部門可作為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