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要求優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增設的『廣東計劃』,並擴展至福建省」

社會福利署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毋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對於有關計劃,我們認為要進一步優化,並應擴展至福建省,讓更多長者受惠。因此,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今日到政府總部請願,出席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陳克勤、西貢區議員莊元苳,以及將軍澳居民。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近年有不少長者選擇移居廣東省養老,據了解他們均希望『廣東計劃』能盡快落實,並應簡化申領手續,方便長者申請。另外,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及西貢區議員莊元苳亦同是福建人,他們透露日常均收到不少福建籍街坊的訴求,希望廣東計劃能擴展至福建省,讓移居福建省的香港長者也能受惠。

 

及後出席人士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要求優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增設的『廣東計劃』,並擴展至福建省,讓更多長者受惠,做到真正的『老有所養』。對於有關計劃,我們建議如下:

 

1. 逐步開設「福建計劃」,讓更多長者受惠;

 

2. 簡化申領手續,加快落實「廣東計劃」,讓長者更快受惠;

 

3. 積極研究在內地成立駐粵辦事處,方便已長居內地的長者(特別是患病者)辦理相關手 續;

 

4. 從速改善港人內地享有的醫療、房屋等配套設施,以配合未來更多在內地安享晚年的長者的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