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要求政府嚴厲打擊假難民

民建聯要求政府嚴厲打擊假難民

香港是多元開放的社會,只要守法循規,不同宗教和種族的人亦可以在香港安居樂業。協助真正受酷刑迫害的人亦是香港應有之義,然而,假難民問題對香港已經造成黑工和治安問題,在本港居住的少數族裔亦是受害者,他們的正常生活亦受到影響。部份假難民三五成群在社區聚集,或於商舖關門後在店鋪門前睡覺,或於後巷大小二便,或於深宵喧嘩叫囂,或是搗亂搞事等等。除了滋擾社區外,假難民亦涉及不少罪案,小至盜竊、黑工,大至製毒、強姦,而且愈演愈烈,增長數字更令人震驚。

根據政府數字,涉及免遣返聲請人的犯案數字逐年上升,由2011年632宗到2015年1152宗,5年間涉案數字增長接近一倍,增幅驚人。此外,假難民的問題亦為政府財政帶來壓力,在2015/2016年度,處理酷刑聲請人士的花費,當中包括當值律師服務、入境處及上訴委員會等開支,高達6億多元。如不再解決問題,對政府財政是無底深潭。

故此,民建聯要求政府盡快落實方案解決問題,包括:1、規定難民來港後需在限定時間提出酷刑、不人道待遇或迫害聲請;2、規定聲請申請者需於一定期限內提交證據;3、檢討《入境條例》收緊聲請審核程序防止濫用;4、加強源頭堵截非法入境者;5、設定公費法律支援的上限;6、設立收容中心。民建聯將於1月27日於立法會由葉國謙議員提出「盡快制訂打擊'假難民'問題的措施」 的動議,繼續為市民跟進,要求政府徹底解決問題。

民建聯要求政府嚴厲打擊假難民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