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發言:善用公共財政,加強香港經濟創意動力

主席,今年以來,社會對本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討論似乎特別頻密,其中原因當然包括有多個競爭力排名榜均指出,目前香港的競爭力已出現一些隱憂或問題。事實上,香港近年的發展確實顯得相對緩慢,特別是在創新動力方面。

 

正如我在今年 5月有關 “提升香港整體持續競爭力 ”的議案辯論中提及,近10多年來,香港在知識型經濟發展上一直未有認真發力,從未作出策略性規劃,而內地及鄰近地區卻不斷急速發展,香港不進則退。要提高香港的創新及科研動力,我重申政府應首先增加投資於科研,盡快將香港的科研投資比率,由0.7%增至1%,長遠再逐步增加。此外,亦有需要從我們新一代的小朋友着手。

 

主席,一個城市或國家的經濟動力,其實來自各行各業也有創新能力,能夠運用新科技、技術和商業模式提升營運效率,創造新的可能性,加強競爭力。這種能力須有人才和資源的配合,而人才則要從小開始培養。

 

最近有一位銀行界高級行政人員對我說,他有一名兩歲的女兒,他計劃數年內便會移民離開香港,因為他認為現在香港的小朋友實在很辛苦。小小年紀便要每天競爭,應付太多的課外活動和考試,更要十項全能,他們完全沒有時間玩耍。他認為這些小朋友將來不會有創意,他也不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在這種環境長大。因此,雖然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容易賺錢的地方,但他也寧願犧牲生活質素,即使少賺錢一點,也希望女兒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主席,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創意和創意動力。有些研究認為創意可來自好奇、冒險、體驗和夢想。然而,香港現在竟然有些小朋友要一人讀兩間幼稚園,父母要他們上、下午班全天上課,情況是否病態呢?如果香港的小朋友無時間玩耍、交朋友和探索這個世界,又每每不准他們犯錯,香港便只會成為一個越來越沒有創意和趣味的地方。在這種社會環境下,香港會流失人才,亦無法吸引優秀的人才來港。如果我們無法培養具創新能力的下一代,香港又怎樣有創意呢?政府有否想過如何扭轉現今香港小朋友的慘況呢?

 

我相信在師資、教學理念、教學內容及方法上,不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大專院校,也應與時並進。以中、小學為例,除了必須推動電子教學外,政府亦可參考英國及愛沙尼亞等地的做法,將電腦程式編製納入中、小學的基礎教育中,藉此從小培養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和創意。這樣的話,不論他們長大後從事甚麼行業,也可從這套思考方法獲益,亦有能力善用資訊和通訊科技,從而提升香港總體的創新、創意和創造能力。

 

環顧今天的世界,領先國家和地區均大力投資於創新科研方面。創新科研是現今世界競爭力的根本、基建和戰略部署。要鼓勵創新、創業,香港必須大幅增加在科研和新產業的投資。政府現行政策包括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等,這些都是有效推動科研的措施,但卻絕不足夠。如果想跟其他先進經濟體看齊,當局可以參考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及淡馬錫控股公司等主權基金的海外經驗。當局應合理地運用我們的財政儲備進行投資,成立這種主權財富基金,帶頭推動香港具有優勢或發展潛力的產業發展。透過主權財富基金,特區政府亦可投資於一些早期的新研發項目,是民間難以參與或不想參與的但卻有利未來經濟民生的,這做法亦符合本港長遠發展策略,又可投資於有利提升香港競爭力和開拓香港經濟新領域的項目。此外,我們認為政府可在內地尋找有關基礎設施、戰略產業及社會事業方面的合作投資機會,從而提升香港的長遠發展策略,促進經濟民生。

 

此外,正如我過去多次提到,目前政府資助科研商品化的措施,主要是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一些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但這些計劃的受助人必須原本已接受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才可獲得援助。我們認為當局應該擴闊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適用範圍,讓更多具潛質的項目受惠,孕育百花齊放的環境。主席,香港的原創產品,從研發到商品化,亦缺少了 “可用性研究”這一環。這種研究是在設計產品的不同階段,持續地研究受眾和目標客戶而進行的一些測試收集他們對各方面的反應數據,以改善產品的受歡迎程度和品質。政府未來應鼓勵和協助各行各業更重用“可用性研究”。

 

 

同時,香港亦應抓緊時間,促進 香港於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發展。此外,內地消費者對“香港”這個品牌相當有信心,當中“香港製造”或“香港檢測”的食品和藥物在內地市場具有突出的優勢。因此,我們認為當局應掌握這個優勢,大力推動本地食品和製藥產業,借助“香港製造”和“香港檢測”的優良聲譽,大力開拓內地市場。

 

主席,我想以一本名為《點子都是偷來的》的新書作總結。顧名思義,書中提到創意便是來自平日的兼收並蓄,再篩選,從而締造出一些感動人心或影響世界深遠的new baby。因此,香港社會如果多些包容,多些廣闊思考的空間,讓成人和小朋友有多些時間涉獵不同的事物和看法,對香港未來的創意、創新經濟發展會有明顯幫助。雖然我的發言似乎跟今天的議題沒有重要關連,但我也想重申,香港人其實需要更多時間,所以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小朋友需要有多些時間陪伴他們的父母,香港的“打工仔女”需要有多些家庭生活,香港人除了上下班外,亦需要有時間建立議案動議人剛才提到的人力資本,要有進修機會,以及清楚思考他們未來的人生計劃。香港未來的發展,最主要有賴於人才。

 

主席,民建聯不反對擴闊稅基,我們認為政府須研究如何增加收入來源,但現時政府財政穩健,我們看不到特區政有任何迫切性,需要即時就這問題作出改變。同時,目前政府的財政開支項目已有帳項分目,處理涉及提高人力資本和社會基礎建設類別的開支方式,所以我們認為不宜採取增加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開支種類來處理。因此,民建聯對梁繼昌議員動議的原議案有保留。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