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10月30日在立法會大會就調查警方處理旺角佔中手法發言辯論

 

主席:這段時間我聽得最多的,是市民說:「而家香港真係好荒謬!」、「呢個係乜嘢世界?」、「點解香港會搞成咁?」、「以後點算?」

主席:荒謬在於

     為何大學教授、大律師、律師、議員會教人犯法去爭取民主,甚至法院禁制令都可以教人不用理會?

      為何學生為理想就做甚麼都行,霸路,衝擊、挑釁,也不能責備?警察一樣是堅持理想,守護法治,維持秩序,但就日日被人辱罵?

    佔中學生說爭取民主,即是基本應該少數服從多數,那為何今天佔中學生不服從反對佔中的多數市民呢?

      誰人授權佔中學生代表全港市民去決定犧牲今日香港的穩定來換取學生口中理想的明天?

更荒謬的是今天黃毓民議員的動議。黃議員剛才發言清楚講明,媒體亦有報導他有積極參與由928日開始的在金鐘及旺角的非法佔中集會,有機會被拘捕及檢控,但他今日提出議案,要調查警方的處理手法,即是犯法者要調查執法者,明顯有利益及角色衝突。

當然,其他議員亦面對同樣情況,參與犯法佔中,但又發言支持調查警方執法手法,而反對全面調查佔中。泛民議員經常十分緊張利益衝突,今次瓜田李下,是否應該考慮不參與辯論及投票,既可避嫌,又免被人指你們雙重標準呢?

但最、最荒謬的莫過於戴耀廷副教授和周永康同學指,完了整個公民抗命的行動後,就會去自首,去完成整個法治,這就是對整個法律體系負責。不是破壞法治,而是正在彰顯法治,或完成整個法治體系。

主席:若這個邏輯成立,一個人殺完人之後去自首,就等於完成整個法治,甚至彰顯緊法治?我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都不會認同。追求理想就可以凌駕法治,不擇手段?

主席:講到邏輯,今天的辯論我亦覺得泛民議員的邏輯十分奇怪。

佔中這麼「大件事」,但他們只支持黃毓民議員提出的調查「103日警方在旺角處理黑幫襲擊集會市民一事的手法」如此細的範圍,集中批判香港警察是黑警。反而整個佔中相關的事,就一概不用亦不可以查。

我覺得很奇怪,既然有這麼多本地及海外媒體報導過佔中有外國資金資助,並提供組織、培訓、物資等,剛才有好多議員,包括王國興、葉劉淑儀、李慧琼議員等等已經舉了好多例子並以好多報章,照片等資料支持作他們的論證和懷疑,相信亦反映了好多市民心中的疑惑,都好想知道真相和事實,求一個公道,這樣都不可以查?!

泛民議員發言認為所謂外國勢力參與佔中是妄想出來的,平日對報章報導,新聞專業推崇備至的泛民議員,今天認為這麼多放在眼前的媒體報導都是假的,虛構出來的故事?果然是雙重標準,此一時彼一時。如果是李卓人議員所講的如此光明磊落,這些全是虛構故事,那又何懼調查呢?一件影響香港如此深遠之事,市民都好想知道來龍去脈、鏡頭背後究竟是甚麼情況,這樣都不是很過份吧,都不能查?。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佔中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真相!但泛民議員又怎能如此肯定一定沒有外國勢力參與呢?

調查甚麼,亦並非郭榮鏗、李卓人、湯家驊議員所說,要查小市民集會的權力,亦沒有說要查學校和教會,所以不要用來嚇市民。

梁君彥議員的動議說得好清楚,白紙黑字寫明:「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以對自今年928日在多區發生的大規模違法佔據道路事件進行全面調查,包括其組織策劃、資金來源、引起的公共秩序及安全問題、對本港各方面造成的影響、政府的處理手法,及其他一切相關事」也沒有甚麼不合理之處吧,難道不需要查?

主席:剛才湯家驊議員提到何解我們不多花些時間去討論香港其他政策的問題,而要在此做政治審查。

我是很同意的。我更加不明何以要政治審查一向維持香港治安,使到香港成為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的警隊。

我也很想這個議會集中討論有利民生的議題,但泛民議員又正在進行「不合作運動」,昨天的大會響了12次鐘點人數,花了2小時15分鐘,我們白白坐等,對社會沒有爭議的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議案,亦要投反對票,整個泛民,僅兩票贊成,這樣又是否以市民及香港長遠利益着想呢?

主席:學生說香港的未來是屬於他們的,他們願意犧牲自己去追求更自由、公義、民主的香港。我感受到的,我感受到大部份學生的赤子之心,對理想的渴望,我亦都知道,他們認為不支持他們的人很自私,我們不明白他們。

但事實未必如此,我們這些大人其實真的很想保護他們,我們內心都好掙扎,一方面我們好想學生保持着這份對香港未來的熱情同盼望,另一方面,我們好想他們明白,我們沒有可能放棄我們手上面已經擁有的自由、法治、安全、繁榮,容許我們安居樂業的香港,犧牲我們的家,去陪你們去爭取你們心目中烏托邦式的民主國度。

過去幾日,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簽名要求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支持警方依法執法。其中一位婆婆跟我說,她的孫兒對她說「以後呢都唔使睇紅綠燈過馬路架啦」,婆婆問他為何這樣說,孫兒答:「原來而家只要夠惡就得架啦,鬧啲差佬,差佬就唔會拉我架啦。」婆婆說:「我個孫仔得四歲半咋,啲學生又話為香港好,但其實佢教壞緊我啲細路。」

同學們,香港的未來並非只是屬於你們,是屬於所有香港人的;屬於為香港嘅繁榮打拼了好多、好多年,令香港有今天的上一代;亦都屬於以我們為榜樣,有樣學樣的小朋友;香港亦屬於中國,我們對我們的國家發展亦要負責任。

主席:我們有很多市民聽到戴耀廷說會回校教書,要重過正常生活,因為他說「扯得太行」,我們市民真的很激氣!你發起佔中,使到今時今日,無法無天,不可收拾,那些學生還訓在街,你就過正常生活?

有市民跟我說,他說每天要多用個半小時上班下班,32天就48個小時,足足失去兩天時間,時間就等於生命,是無價的,你怎麼賠生命給人呢?你就可以過正常生活,那其他香港市民呢?我們為何不能過回正常生活呢?

主席:又有一位醫生昨天跟我說,他和家人不支持佔中,正就讀大學的女兒,有天跟他說:「你唔配做我爸爸,我冇咁無恥嘅家人。」他一生救人無數,原來今天只不過淪落到,是一個無恥到不配做人爸爸的醫生?這位爸爸很傷心,他們屋企人覺得失去了女兒。

主席:為了追求「所謂真普選」,真的要六親不認?家不成家?

佔中超過一個月,道路封,衝突不斷,其實很危險。未有遇上火災等大災難,沒有人命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亦是因為有願意忍辱負重,咬實牙關克制強撐的警察。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警方。

昨天有一位15歲的青少年企圖用自制炸藥,自殺式炸警署,幸好及時制止。可能正體現了犯罪學中著名的破窗理論,即一些不法行為如果任其存在,會誘使他人變本加厲犯罪。例如,一個人經過一間屋,看到窗子破爛,他就可能「貪得意」再打爛另一隻窗。然後再經過的人,都可能有樣學樣,再破壞屋子。

佔中時間越長,罪案可能就越來越多。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若那十五歲少年不是去警署,而係去旺角佔中地點引爆炸彈,後果會如何呢?不堪切想啊。

如何清場呢?武力清場?流血收場?我們大家亦都不想見到。

主席:今天已經不再是執著的時候,任何運動要成功都必須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及支持,社會共識要用民主方式,去溝通、對話、商討醞釀而成。

佔中使用的威脅,不讓步、不對話、不退場的方式不但大眾市民不接受,更為民主社會作了一個不良示範,對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並無好處。

我期望學生們並非真的「被勝利沖昏咗頭腦」,對任何不中聽的聲音,師長的說話都聽不入耳。而是認真聆聽、思考、檢視、承擔責任,為香港做理智而又有建設性的決定。

主席:我認為我們是時候放下「佔中」,放下怨恨,重過日常生活,重建我們的家庭,修補和朋友的關係。我們要調查,了解佔中問題以外,政府和各界亦應該做「後佔中」的研究及檢討,重新和各界接觸商討,制定舒解民怨的政策,為我們年青新一代籌謀。在香港今天最困難的時刻,只有團結,每個人真心為香港,才可渡過難關。而今天的議案,提出調查103日警方如何執法,只會進一步打擊香港警隊士氣,無助解決問題。

主席:好多、好多市民在這段日子都好嬲,非常不開心,情緒好低落,甚至不能入睡。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嬲,因為嬲會亂,亂就會錯。現在我們最犯不起的,就是錯。相反,我們可以用善意、善言、善行將正能量傳開去。

香港是一處福地,是我們的家,「家和萬事興」,一家人,一齊努力,我相信難關總會捱得過。

主席:本人謹此陳詞。反對黃毓民議員的議案。支持梁君彥議員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