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在10月27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就「警方處理公眾集會的手法」發言

 

主席:對於政府或涂謹申議員提供短片,其實很多都能在網上看到。這些短片中有暴力衝突場面,令很多人感到不安、憤怒。我亦收到很多市民意見:「點解睇新聞睇唔到呢啲畫面呢?」所以,今天播再多短片似乎都無用,大家可自行到網上看。

我聽到不少議員說同情方,說他們都是受害者,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我也很同意點解要令員成為磨心呢?見到他們在街上被辱罵,不能還口又不能還手。

但我聽不到這些泛民議員有讉責外面(佔領者)暴力行為。事實上我們看到,佔領人士有襲擊行為,有很粗暴行為和語言暴力。

既然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當日泛民議員呼籲人們佔中,為何你們今天又不呼籲人們和平撤退,和平地坐在地上佔中,不要衝擊政府衝擊察,還返條路畀香港人呢?如果要政治解決,為何今天又要集中評論對錯呢?泛民議員行為又對不對呢?

有議員指犯錯就要認,否則怎能教學生。今天佔中也有很多香港人認為是錯誤。佔中當初可能有很好意願,要爭取民主公義自由,但到了今天,已經令很多人憤怒都唔知點收科?!在這情形下,為何老師又不勸喻學生認錯,去想另一個方法呢?

有議員要求方給予清場時間表。要如何清場?我也很想知道要如何做;現時只要清除鐵馬,都遭遇很多反抗和暴力行為,真要清場,是否要用更加大武力呢?如果催淚彈都無效時,是否要開槍?流血收場就是泛民議員想見到

我認為今天議題不太合適,因為我們又不是上帝,怎可知道事實全部呢?

泛民議員今天在追究責任,要「一哥」落台,這是一個審判,應該交由法庭去做。

這段時間,員受了很多屈辱、難處,但這幾天裡,街頭有數十萬市民簽名支持方依法執法。我相信大家都表達了對方高度肯定和信任,我們都希望方能繼續維護香港法治,維持香港秩序。我亦都好希望在此表達對員和他們家人深切慰問和安慰,因為我知道他們受了很大、很大壓力。

今天議題其實應該轉為去討論如何解決外面佔領問題,會比較有益有建設性得多。

另外,我有一個問題想問問政府。剛才我在錄影片段中看到,在928日是有人大叫去「衝」,有人在台上指揮,似乎整個衝擊行動是有組織、有指揮及有預謀,指揮者是否要面臨檢控和被拘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