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打擊懲教更生工作

仗義執言:反對派打擊懲教更生工作

雙學三人早前被判囚,反對派把其營造成被迫害的受害者,更不停阻礙懲教署的工作及抹黑懲教人員。除反對派議員濫用機制輪流探監外,張超雄日前又動議傳召懲教署署長及懲教署助理署長到立法會,就懷疑有懲教人員向年輕在囚者施以酷刑及不人道處罰作證。

反對派為拉布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提出傳召官員到立法會公審,根本是濫用議事程序,阻礙議會正常運作。在無證據下指控懲教人員虐囚非常不公道,動議被否決是理所當然。

香港政府華員會懲教署職員分會組別聯席會議、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香港懲教人員總工會、香港懲教署懲教助理總會罕有地發出聯合聲明,強烈反對在不具備實質證據的情況下,單方面指控懲教人員濫用職權,虐待青少年在囚人士。聲明強調,懲教人員一直以專業態度根據香港法例持平執法,竭力維持一個安穩的羈管環境,並鼓勵及協助在囚人士參與各式各樣的更生計劃。

筆者探訪過不同的懲教院所,接觸了很多懲教人員,他們工作環境艱辛,又常被抹黑,但仍滿腔熱忱堅持更生工作,希望救得一個得一個,為香港作出很大的貢獻。香港在囚人士重犯率偏低,不少在囚人士出獄後成功重投社會,對社會作出貢獻。

其實立法會有很多渠道討論懲教署的工作,這事項會在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若有虐囚的指控,有實質證據,應該正式舉報,讓執法部門徹查,毋須動用召懲議案。張超雄借討論懲教虐囚當作拉布手段,企圖公審署長,實在令人憤慨。

東方日報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