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科技界臥虎藏龍

仗義執言:香港科技界臥虎藏龍

一六年度國家科技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舉行,本港科研人員參與或完成的項目,有十一個項目獲獎,其中在國家自然科學獎中,獲得六個二等獎,佔全部四十一個二等獎的一成四。

本港科技界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本港這次獲獎的內容涵蓋多個領域,包括「變化環境下生物膜對海洋底棲生態系統的影響」、「大腸癌發生分子機制、早期預警、防治研究」等,香港多間大學,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的研究都有獲獎。

本港科研能力不可小覷,只是缺乏支持成長的政策土壤,又缺乏場地和空間,不能很好地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為商業應用與生產。現在,香港與深圳將在河套合作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八十七公頃,是現時科學園的四倍,也將是歷來香港最大的科技園區,可以為香港的創科產業提供配套完善的發展平台。

創科園的更深層次意義,是為香港的創科人員和大學畢業生創造發展空間。過去十幾年,香港雖然坐擁世界級大學和彌足珍貴的科研人才,卻痛感英雄無用武之地,眼看深圳河北面已成為「中國的硅谷」,擁有華為、騰訊、大疆、中興科技等世界級企業,並建成了完整的科技產業鏈,本港科技精英情何以堪!

香港的創科人才和大學畢業生需要出路,港深創科園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從研發到生產、推銷及建立品牌,香港都可直接參與及受惠,香港創科人才終有用武之地。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