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吸毒人數減恐屬假象

仗義執言:吸毒人數減恐屬假象

禁毒處統計指,去年首三季整體吸毒人數下跌百分之六至六千八百七十四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比前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但吸毒行為愈趨隱蔽,整體吸毒人數減少恐屬假象。

香港現時有關吸毒的統計有限制,只計算曾接受公營醫療系統治療、犯法、接受社工輔導的吸毒人數。但香港不少吸毒者有經濟能力,且有父母因擔心子女一旦被呈報留有記錄會影響其前途,會選擇求診私家醫院或診所,或採取鴕鳥政策,只會勸說而不會尋求專業協助。

⋯⋯

吸食冰毒、可卡因等「危害精神毒品」,多為口服鼻吸,吸毒工具不易辨認,且上癮徵狀不甚明顯,容易令吸食者和身邊人忽略其對身心的影響,因而缺乏及早求助的動機;加上吸毒場所大多在私人地方,且大部分為廿一至卅五歲青壯年人,均令隱蔽吸毒者更難被發現。去年首次呈報吸毒者的「毒齡」,逾一半人達四點五年或以上,遠高於○八年時的一點九年。

長期吸毒會對腦部及身體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出現不能逆轉的殘缺。而吸毒者的家庭以至整個社會也須為吸毒者承擔沉重代價。隱蔽吸毒問題對社會造成巨大衝擊,但社會仍未找到有效的處理方法。

早前禁毒常務委員會研究立法強制驗毒以縮短識別吸毒者的時間,引起爭議。其實,吸毒本身是刑事罪行,要幫助隱蔽吸毒者,最重要是及早發現他們及提供協助,在宣傳教育、自願戒毒及打擊源頭外,亦必須另闢方法,而社區教育亦應將重點放在家庭,教育家人及早洞悉。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