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港學生在倫敦疑受感染求助無門

葛珮帆:港學生在倫敦疑受感染求助無門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衛日前更宣布將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一直協助滯留在湖北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日前收到一個在英港人的求助個案,希望入境事務處及中國駐當地領事館能予以協助。

 

葛珮帆指,求助人為當事人在港的母親,她表示其兒子現時於英國倫敦留學,在當地與女朋友同住。一個多星期前,事主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的病徵,令他懷疑自己受到感染。但由於英國當局只會為與確診患者親密接觸過的人士進行病毒測試,故事主只能在家中自我隔離,未能證實自己是否已患上新冠肺炎。

 

其後,事主女友的老師證實患上新冠肺炎,而女友亦開始出現相關病徵。事主曾致電私家診所求助,但因涉及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故被拒絕求診,唯有致電當地專線尋求協助。事主開頭獲告知將會在48小時內得到回覆,當局亦會郵寄有關測試予事主,由事主親自郵寄其樣本至負責部門進行病毒測試。但事主一星期後仍未獲回覆,再致電求助時亦無法接通。現時二人情況每況愈下,由最初只有普通感冒病徵,到現時會暈眩及肚瀉。在無法求診及進行病毒測試的情況下,事主求助無門並感到非常徬徨,只好透過母親向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求助。

 

葛珮帆表示收到求助後,已馬上聯絡政府相關部門,入境處已經與在倫敦的事主及其母親聯絡,並在事主同意下要求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提供協助。她續稱,此個案反映其他身處外地的港人可能面對同樣問題,因為部分國家未能即時為懷疑病人進行測試及提供醫療協助。雖然事主母親曾打算直接到倫敦照顧兒子,但擔心抵埗後未能提供適切幫助,回港後又可能要接受隔離,故二人均希望中國駐英大使能予以協助。

 

葛珮帆提醒在外港人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或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求助熱線(+86 10 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