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愛爾蘭】

香港正在打大風,十分擔心香港的情況,希望大家都平安。我身處的愛爾蘭則時晴時雨,氣溫約11-13度,有點冷。

這次外訪考察終於來到最後一站,拜訪都柏林市政廳的「智慧城市辦公室」,他們是一個十多人的小組,負責協調及統籌都柏林四大地區的智慧城市項目發展。由於城市和鄉鎮發展步伐不同,面對的挑戰亦不同,發展智慧城市項目的重點及挑戰亦有所分別。

我十分喜歡和其他城市交流經驗,智慧城市的每一個項目構想都是可以很偉大,但實踐其實十分困難,成功的經驗當然值得學習,失敗的經驗就更須借鑒。坦承交流可以互相學習,避免重複别人的錯誤。

都柏林人口約130萬,現時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大挑戰是非法棄置廢物問題。10多年前,都柏林政府將整個廢物處理系統賣了給商界,從此市民處理廢物要徵較高費用。為了避免繳費,有人開始在偏僻地方非法棄置廢物,政府每年要支付超過150萬歐元處理這些非法棄置的廢物。近年問題越趨嚴峻,政府曾一籌莫展,現正打算引入創新科技,包括無人機監察系統、在黑點相關公路安裝汽車重量監察系統等,嘗試解決問題。香港政府正考慮推出廢物徵費,但若未能有方法有效解決非法棄置廢物問題,則可能面對都柏林同樣的問題。現在周街見到棄置的「四電一腦」,前車可鑑,推動廢物徵費還請黃錦星局長三思。

我看到都柏林市面亦有共享單車,很多市民使用,但單車並沒有隨處擺放,市民用後會泊在單車指定泊位,未有出現香港共享單車圍城的問題。原來都柏林一早已經立法規管共享單車,經營商必須申請牌照,付牌照費以外,每一架單車亦要付50歐元牌費。單車亦必須泊在指定位置,單車違泊營辦商會被罰款及檢控。政府有監管及執法,市民亦有公德心,就能解決問題。香港做得到嗎?

在以色列及愛爾蘭考察了兩個星期,吸收了很多相信對香港有用的寶貴知識及經驗,非常充實。接下來會放假一星期好好享受愛爾蘭的風光及文化,有機會和大家分享開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