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愛爾蘭】

出席完了「首屆國際國會女議員大會」後,我繼續在都柏林考察。

星期二出席了由都柏林商會主辦的「智慧城市研討會」。主講嘉賓包括,都柏林市智慧城市項目經理Jamie Cudden,介紹了都柏林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Vodafone 的 CEO,Anne O’Leary,介紹了其公司在全球各地的智慧城市項目經驗;我亦代表了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介紹了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情況。

2025年全球智慧城市相關投資估計將達到2.4萬億美元,世界各地都求才若渴,亦爭相研發創新科技及解決方案,商機無限。

我們都認同發展智慧城市不能以科技為主導,必須由政府推動以人為本的政策,目標是解決城市面對的問題、為市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

世界各地正在發展的重點項目包括:智慧安老、智能交通及泊車、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廢物處理、水質及水資源管理、空氣質素、安全城市、智慧路燈等,都是針對大多數城市當前面對的問題。

研討會約有100多名商界代表出席,大家對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十分有興趣。智慧城市聯盟今年一月和都柏林商會在香港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我是次訪問都柏林,商會為我安排了不同會議,加深我對當地的認識。明年一月商會將帶領代表團訪問香港,進一步加強兩地在智慧城市及商經方面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