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愛爾蘭】

【葛珮帆@愛爾蘭】
星期一我代表香港立法會,出席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的「首屆國際國會女議員大會」,會議地點在都柏林城堡的會議廳,由早上九時開始直至晚上六時結束。

大會首先由英國最資深的女國會議員Harriet Harman 以 “Women in Leadership” (女性領袖)作主題演說,分享了她從1982年至今的議會工作及爭取婦女權益的經驗。她說爭取婦女權益的議員在男性主導的社會必然會受到很大攻擊,但女性議題男性不會明白,必須由女性主導,若婦女不爭取就不會有改善。她以多年來爭取女性和男性同工同酬為例,指出問題存在已久,但英國直至通過立法才能令超過250人的企業,公開所有職位的男女不同薪酬數據,而去年公布的綜合數據分析顯示80%的企業在同一職位上都是給男士更高的工資,有些相差竟超過60%,而公開資料後情況正開始改善。香港婦女也面對同樣的問題,亦同樣沒有確實數據作分析及改善,英國的經驗值得參考,當然我預了又會受到攻擊。

之後由只有39歲的年青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 作開幕演說,及多位資深議員和學者專家從社交媒體、歷史角度、國際數據、對女性未來的展望、成立議會女議員團等,多角度探討了女性在社會及政治發展的角色及面對的挑戰。其中性暴力、性騷擾、投票權、網絡欺凌、合法墮胎權、保護兒童等,都是很多地區共同面對的挑戰。

最後大會通過了「首屆國際國會女議員大會 - 都柏林聲明」,出席的各地區女議員承諾會盡力改善全球女性的生活、共同爭取性別平等、增加女性在政治上的代表、推動女性的社會地位、及為全球性別平等的工作努力。

後話:
大會以出席議員的國家國旗及英文字母順序而分配座位,我代表中國坐在首行,另一位出席的毛孟靜議員則選擇不與我同座,坐在沒有國旗的大後方位置,是不願意坐在中國國旗下,寧願做無國籍人士?

另外,當其他議員表示在其議會,不同政見的女議員都可以組成女議員團,共同為婦女爭取權益時,毛議員發言就表示香港議會的支持北京及反對北京派分歧極大,連對話也不太可能,所以很難可以組成女議員團。而她的臉書這幾天不是分享經驗,而是忙於以東江水抹黑我支持港獨及醜化中國。明顯地,對她來說,反中永遠凌駕一切,為婦女權益合作當然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