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愛爾蘭】

【葛珮帆@愛爾蘭】
馬不停蹄,由以色列經倫敦飛到愛爾蘭,代表香港立法會,出席由愛爾蘭國會女議員團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國會女議員大會。

愛爾蘭總統Michael D. Higgins及其夫人十分重視今次大會,親身出席星期日晚上在都柏林城堡舉行的晚宴,歡迎來自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女國會議員、使節、及婦女團體代表。他發言高度表揚女性對世界的貢獻,並鼓勵更多婦女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共同努力解決世界面對的問題。

我在席間認識了蒙古、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奧地利、德國、葡萄牙的女國會議員。可能由於越來越多年輕女性擔任議員,大家不約而同,都提到懷孕的女議員沒有產假、及不能投票的問題,大家都認為應該修改法例,讓女議員於產假期間由指定的議員代為投票,我回港亦會跟進。我們亦就成立女議員團、兒童權益、墮胎、性教育等女性關注的議題交換了意見。

晚宴上大家自由選擇座位,坐在我旁邊的是斯洛文尼亞及奧地利議員,我們三人竟然都是長期素食者,真的十分巧合,看來國際上愛護動物的議員也不少。

晚宴後與總統及其夫人合照留念。星期一早上將開始整天的交流會議,我身為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多年來積極為婦女爭取權益,這次交流能多吸收外國經驗,定必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