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內地創新啟發香港 冀港青拓寬眼界

 

葛珮帆:內地創新啟發香港 冀港青拓寬眼界

民建聯訪京團首日拜訪了國家發改委和中共中央統戰部,作為本次訪問團“核心”成員之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重點關注創新科技領域。民建聯本次訪京行程還特意安排了訪問中關村小米公司總部,目的就是深入瞭解內地由其是北京在創新領域的發展。葛珮帆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內地科技創新發展很快,例如小米彙集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才,在短時間內創造了一些很受歡迎的產品。小米有國內大的市場做背靠,從國內市場發展到全世界,“這對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在首日訪問行程結束後,葛珮帆在下榻酒店接受大公網記者專訪。她表示,此次訪京向相關領導提出推動“絲路基金”與特區政府合作,在港設立“科技基建基金”,這個合作基礎之上,推動國家核心技術、標準、“網際網路+”,以及香港整合科技的能力和服務業、金融業的結合。

  葛珮帆説,在“一帶一路”的未來發展中,科技基建的共同參與和發展對香港有很大發展空間。另外很多城市面臨着人口老化和環保問題,因此她建議內港兩地科研人員應當就這一方面進一步合作研究。同時,葛珮帆希望兩地共建“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並建議在“十三五規劃”中進一步豐富“港澳專章”的內容,提出重點支持香港發展科技。

  “內地科技創新發展很快,例如小米彙集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才,在很短時間內創造了一些很受歡迎的產品。小米有國內這麼大市場做背靠,從國內市場發展到全世界,這對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葛珮帆談到,國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市場,如果只侷限於香港市場太小,無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資金。“應該像小米一樣將人才匯聚到一起,利用國家的生產能力以及市場的份額再開拓海外的市場,這樣香港才大有所為。”

  葛珮帆認為香港更應積極追趕內地的發展,“香港已經錯過了很多時間。”她説,香港政府很久前就已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屆政府三年前就在立法會提議,但因反對派拉布一直未獲通過 “小米從零開始獲得成功,而香港還在等。”她坦言,香港缺乏創新科技的氛圍和動力,在科技發展方面停滯不前,她非常希望在今年內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大部分市民覺得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很重要,他們看到反對派議員拉布覺得很痛心。”葛珮帆批評指反對派不負責任,把政治利益放在香港經濟發展之上,犧牲了未來一代的發展機會,“希望反對派回頭是岸。”

  香港當前面臨樓價高、租金高的問題,高企的成本壓抑了年輕一代創業的激情,葛珮帆指,面對土地問題,這一屆政府開發新土地,增加土地資源以期降低樓價,她認為“很難”。“很多反對派拉布反對,開發新界東北、填海也反對。”不過,她認為科技發展並不需要很大土地,最重要是人才資金以及政府的支持,願意開拓內地市場和海外市場,要有決心才能成功。葛珮帆最後希望香港年輕人不要被這些難題“嚇怕”,她亦相信未來政府會有很大力度支持青年發展。

葛珮帆:內地創新啟發香港 冀港青拓寬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