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推動環保

堆填區風波引起全城關注源頭減廢問題,當大家在談論可持續發展的同時,實際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實踐綠色生活?

最近在貴陽舉行的生態文明國際論壇上,便有領導提出「金山銀山誠然可貴,綠水青山也要兼得」,絕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今年論壇以綠色產業、綠色城鎮、綠色消費引領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提倡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活環境。

要實踐綠色生活,除了節水、節能、減排的低碳生活外,綠色消費模式同樣重要。省買、省用、回收再造、減少浪費,以至一般市民比較熟識的能源效益標籤之外,還有更多值得注意的細節,包括由原材料採購、生產過程、簡約包裝、產品壽命、零售保用、 保養維修等,也要考慮環保的元素。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為了提倡可持續消費,鼓勵消費者盡量修理壞了的物件,而不是隨便丟掉,更曾經針對產品維修服務做過調查,結果發現部分產品的零件存倉期短,若遇到壞機而沒有零件供應,便只能棄置舊機購買新機,未能善用地球資源。此外,若消費者沒注意產品的安全使用方式,例如把液晶電視機放置在可被陽光直接照射、潮濕或靠近水源的地方,影響產品的性能和壽命,亦同樣不符合綠色消費的原則。

除了善待物品,盡力保養維修,做到精明消費之餘,「免『廢』生活」亦相當重要。可使用的便不應丟棄,把它轉售二手店或贈送有需要人士,避免不必要地增加堆填區的負荷。早前考察南韓期間,便發現當地最成功的二手品商店Beautiful Store,店面設計清新吸引,二手商品亦很簇新,價格又十分相宜,與本土設計師的精美再造商品一起售賣,非常吸引消費者把二手商品的生命延續下去。

在英國,同樣有很多由社會企業經營的具規模二手店,店舖設計吸引之餘,貨品便宜亦多元化,包括古董衣物、再用或再造物品、由廠商捐贈的新貨、公平貿易產品、薪舊書、自家品牌等,是很值得參考的模式。而當地人對使用二手物品並不抗拒,有些明星及名人便經常穿着古董衣物成為潮流的象徵,促使二手及古董衣物店成行成市,如果香港的明星和名人亦能帶領這方面的潮流,相信會更有效推廣綠色消費的生活態度,而當消費者對商品及服務有綠色要求就更能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

葛珮帆博士

立法會議員

 

2013-09-03 綠色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