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仔女不憂柴米難搵工

今天大學生找工作在筆者是有一定困難的,因為不少僱主不願意聘請大學畢業生。正如人力資源機構ejobplus.com公布的「大學畢業生招聘及薪酬調查報告2013」就發現436名本港僱主中有半數表示不會考慮聘請應屆大學畢業生。

原因為何?

首先,筆者認為是因為社會對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態度有負面印象。據香港專業教育網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曾進行過的訪問顯示,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態度被市民認為對工作沒有熱誠,不認真勤奮。依筆者之見,這可能源於家長教育子女的問題。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態度,由過往的嚴謹變成溺愛,事事為子女準備安排妥當,遷就子女,希望可以使子女盡量不在壓力下成長。子女習慣自由,活在家長的護蔭下,不懂獨立,很容易將在家中當王子公主的態度帶到公司。對工作不認真投入及不勤奮,甚至辭工或被辭去亦沒甚麼大不了的態度,就可能因為他們知道隨時可以回到家長的懷抱中,難怪有僱主投訴現代畢業生連請假及辭工都由家長代勞!

找工作難因態度欠佳

另外CTHR.hk於往年公布的「2012年CTHR畢業生招聘及薪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不少僱主不願意聘請大學畢業生的原因是因為畢業生流失率高。筆者認為這也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問題。現代大學生受家長照顧,慣於享受自由,所以不願接受上司的管束及批評,不懂面對工作上的壓力很容易會表現出放棄的態度,辭去工作。 除此之外,調查亦指出大學畢業生缺乏工作經驗亦是不少公司不願意聘請大學畢業生的原因。對於作為「職場新鮮人」的大學畢業生,缺乏工作經驗,不論在現今或是過往的年代的市場上都是必然的。在筆者看來,今天大學生的工作態度才是真正的原因,大學畢業生既缺乏工作經驗,入職後又不願學習,沒有了解公司的運作及行業資訊,態度消極,自然不受僱主的歡迎。

現代大學生可掌握自己的態度

要解決現代大學生於畢業後找工作困難的問題,學生在畢業前應多留意各行各業行業的資訊與最新發展,爭取有興趣發展的行業的兼職或實習機會,這有助於面試時有更好的表現。而進入職場後便要培養及保持正面的工作態度,例如要了解上司委派給自己的工作的意義,多學習公司如何運作,業務狀況,發展方向等,這些都有助投入工作,減少出錯,改進自己,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在工作上不要因做錯事而充斥負面情緒,汲取教訓,以樂觀正面的態度面對,亦要多作自我檢討,嘗試逐步改善自己。面對壓力時,要學習放鬆心情,免於承受過多壓力,影響表現。 總括而言,家長可能未有着重培養子女對事業及人生發展的正面思想及態度。但我相信現代的大學生是有足夠能力不斷學習和建立一套對工作應有的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