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安法教育刻不容緩 -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立法會早前召開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目標是在2021/22學年落實中學文憑試4個核心科目的改革。就通識科問題,他強調今年中四、中五學生都會沿用舊課程,當局也會提供教師培訓,以過渡到新課程,現正與大專院校商討改革後的收生安排。不少議員建議取消通識科或改為選修科,並關注教師質素、國安法教育等問題。
 
國安法教育成新課程的重點之一,是亡羊補牢的舉措。筆者所屬政黨一項民調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須加強國安法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
教協長期包庇「黃師」,用政治手法干預本港教育,在教育局改革通識科時更不斷抹黑。今年1月教協在學校派發的宣傳單張中,指摘政府「謀殺通識」,又妄指通識科改革「推行倉促、無視素質」,上綱上線地抹黑國安法教育,騎劫教育界意見。
 
教協和一些攬炒派團體透過製作宣傳單張、故事繪本、視頻及網頁資訊等包裝,向學生灌輸錯誤主張。他們污名化國家意識,淡化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本港已遭沉重傷害。港府不能低估其破壞能量,對於教協「潑污水」之舉,需及時澄清,以正視聽。
 
失德教師 追究到底
 
前年黑暴攬炒,源於本港在維護國安方面常處真空狀態,滋事者得以內外勾連,幾乎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央政府去年為本港訂立國安法,雖是迫於形勢,但效果顯著。
 
黑暴攬炒把大批年輕人捲入其中,成為黑心政客的犧牲品,令人感到非常痛心,亦使人反思「教育之病」。年輕人需透過國安教育,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抗拒不同的假資訊,以免誤入歧途。如今香港教育缺乏「好與壞、是與非」的標準,有黃師誤人子弟,毒材顛倒黑白,在教學中滲入政治及扭曲的價值觀。當黃師明目張膽散播仇警情緒和言論,學校管理層卻以「寬容」態度包庇縱容,當局必須對失德教師追究到底。
 
校園是學與教的地方,絕不能容許黃師誤人子弟,學校高層應加強防範與制止校園中任何違反《基本法》、國安法的教學及活動,當局必須制訂跟進及懲處失德教師的公開機制,不能繼續縱容類似事件發生。港府要從入職、培訓及管理3方面提高教師素質,對教師進行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培訓。政府經常標榜現有機制已有不同方法監察教學,但成效不大,故政府應在教室安裝CCTV監察老師如何教書、是否按指引教導課程。筆者亦對有校本教材被發現「逢中必反」,醜化中國、港府及警方感到憂慮,期望政府盡早建立「中央校本教材資料庫」,存放各校的教材以便進行監察。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過去3年,政府已為教育累積增加了135億元經常開支,推行新措施涵蓋整個教育系統,以提升教學質素。惟要改善上述問題,是不能單靠財政資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政策、健全的教育體系、優秀的老師,以及其他因素,如課程、考評、教材的配合。教改應以通識科改革為契機,正本清源,讓教育真正承擔起培養合格國民之責。
 
東方日報
 
龍七公:加強國安法教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