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懂得愛惜自己嗎?

古有斬腳趾避沙蟲,今有割乳房避乳癌。國際影星安祖蓮娜祖莉因遺傳BRCA1突變基因,毅然接受乳房組織切除手術以減低患乳癌風險,雖然坊間對是否支持這做法眾說紛紜,但身為女性,當知道她為了不想讓子女失去母親而作出女人最痛的決定,我不得不由衷地向她致敬。她勇敢地站出來,不但為女性樹立榜樣,更成功令全球更關注乳癌。

 

好多人未必知道乳癌由1994年開始便成為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每年超過三千人確診,五百人死於乳癌,你我身邊每19名女性當中就有1人患乳癌。香港的乳癌發病率(每10萬名婦女有54.8人)甚至較全球平均的(每10萬名婦女有39人)還要高。面對如此驚人的統計數字,香港女性可以如何保護自己,向乳癌說不呢?

 

不少女生以為只要每月自我檢查乳房,每兩、三年讓醫護人員進行臨床觸檢,便毋須定期接受X光造影檢查。但愈來愈多的真實例子告訴我們,由於人手觸檢未必能發現早期乳癌,因而錯過及早治療的時機,當確診時已是第三、四期,惟有接受切除乳房治療。

 

要知道對於婦女來說,放棄與生俱來的女性特徵,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和身體創傷,是何等的巨大。多數過來人都說,如果沒有家人和伴侶的支持,根本就無辦法熬得過去。安祖蓮娜幸運地有畢彼特一直陪伴身旁,其他不幸患乳癌的女生又有多少是伴侶不離不棄的呢?

 

所以,女人要愛惜自己,健康最重要,一定要學懂保護乳房健康,做足乳健檢查三部曲,除了自我檢查和臨床觸檢之外,40歲以上的婦女更要每兩年進行X光造影檢查,及早發現未形成腫瘤、以微鈣化點形態存在的癌細胞,迅速接受因毋須切除乳房的治療。若家族曾有人患乳癌,不妨參考安祖蓮娜祖莉做基因測試,如屬高危亦可考慮預防性治療。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女人要積極預防乳癌埋身,主動為自己爭取幸福!

2013-06-14 女人,你懂得愛惜自己嗎?